战士的忠诚献给党:记“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宝杰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158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战士的忠诚献给党:记“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宝杰

2016-08-31 | 来源: 东亚经贸

  士兵的舞台有多大?寒来暑往摸爬滚打,他在训练场上书写出青春绚丽的华章;

  士兵的信仰有多纯?战斗在白山松水,他践行东北抗联精神矢志不渝;

  士兵的责任有多重?直面生死考验,他勇往直前冲锋陷阵。

  他就是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吉林总队白山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班长宝杰。一个参军入伍仅6年,一名普普通通的蒙古族战士。矢志精武、忠诚使命,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2012年获总队反恐集训第一名,2013年、2014年连续两次获得东三省协作区域侦查兵集训第一名,并获武警部队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被总队评为首届“十大标兵士官”和第二届“践行强军目标十大先进人物”。2016年7月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了一名武警战士对党的无限忠诚。

  “忠诚,就是练兵备战永不懈怠”

  “心中始终装着使命,练兵备战永不懈怠,这是真实的宝杰。”熟悉宝杰的人都知道,宝杰把肩上的使命看得比什么都重。入伍时,一句“新兵能不能当特战队员”让他与训练场结下不解之缘。个头不高、身体单薄,刚当兵时,宝杰的军事素质并不突出,体能甚至还是弱项。但是凭着吃苦耐劳的特有品质、报效国家的朴素追求,他给自己上足发条补弱赶超。每天坚持做“五个100”:100次单杠引体向上、100个单臂屈伸、100个负重深蹲起立、100分钟拳靶练习、100米折返跑冲刺。每天跑两个五公里,早晨出操完成一次轻装五公里跑;下午,自己穿着沙背心、打沙绑腿,独自完成一次负重五公里跑。射击训练,别人挂一块砖头,他挂两块;别人一次15分钟,他半个小时还不肯把手放下。练眼力,他坚持每天盯着镜子看,练成10分钟不眨眼睛的定力,让军事素质在短短三个月内突飞猛进。2011年4月,支队成立特勤排,本来不安排新战士参加,可宝杰毛遂自荐,主动请缨。高强度、大极限的强化训练,让很多老兵望而却步选择退出,可宝杰始终咬紧牙关,最终成为支队首届特勤排里的唯一列兵。

  2012年4月,宝杰第一次代表支队参加总队反恐集训,面对各支队选派的精英,第一次摸底考核,120多人的集训队他排在了102名。从那以后,他暗暗跟自己较劲,每一个科目训练都给自己加码。集训3个多月,除了睡觉、洗澡和结业考核,他一直与沙袋形影不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的结业考核中,从100多名训练尖子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

  2013年4月,宝杰代表总队参加东北协作区域侦察兵集训,在近3个月时间里,他每天都负重15公斤练百米冲刺、五公里越野,连攀登都是在负重条件下进行。特别是在高强度的300米意志障碍训练中,他因旧伤复发,膝盖肿的套不进裤腿,却始终不下训练场。最终,辛勤的付出赢得了回报,在结业大比武中,以绝对优势获得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宝杰在训练上书写出精彩的青春华章,4次评为“优秀士兵”,2013年获武警部队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

  “忠诚,就是带兵育兵矢志追随”

  班长岗位最小,但离战士最近,怎样当好“军中之母”,宝杰深感责任重大,既要带着战士练好武艺,更要教会战士明白“为谁扛枪”、“听谁指挥”。他自觉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写下十余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成为支队的理论学习标兵。

  利用业余时间,宝杰走访抗联老战士,收集杨靖宇、赵尚志、陈翰章、赵一曼等抗联英烈系列故事专辑,带领战士重温红色岁月,讲红色故事,写观后感受,在追根溯源中领会铁心向党的黑土军魂魅力,培塑坚定理想信念。

  一段时间,网上出现抹黑颠覆英雄、挑战道德的谣言谬论。一些战士不明就里也跟风议论。对此,宝杰立场坚定,他依托警营局域网摆事实讲道理,连续发帖进行辨析讨论,对别有企图者的险恶用心旗帜鲜明地给予坚决抨击。“抹黑英烈、虚无历史,实质上是想动摇党的形象、党的领导。新一代革命军人意志坚定,百毒不侵,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永远不变!”讨论如火如荼,“英雄形象不容抹杀”的时代强音汇聚成官兵“忠诚于党”的坚定信仰扎根精神高地。

  战士沈祥鹤经常我行我素,很少与战友沟通交流,加之从小就没受过什么委屈,不能正确对待批评教育,多次表现出情绪不满,爱讲偏话、怪话,成了中队的“刺头兵”。战友掉队,宝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向指导员要求和沈祥鹤结成对子,无论训练、学习还是劳动,他都跟随在沈祥鹤身旁,一起交流谈心,共话人生理想。时间长了,宝杰发现沈祥鹤对自身错误也能认识到,但就是自尊心太强,对别人的批评有抵触情绪。于是,他及时向干部汇报情况,并提出“多讲道理少批评,多给笑脸常鼓励”的建议,通过和干部联手做工作,沈祥鹤很快发生转变,工作积极主动,训练场上虎虎生风,年底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担任班长4年来,宝杰给战士家长寄发信件90余封,教育转化后进战士16人,所带战士3人考入部队院校、8人入党,19人被评为优秀士兵,个人连续5年被支队评为“学习标兵”、“训练标兵”、“优秀士官”、“优秀思想骨干”。

  “忠诚,就是英勇顽强敢打必胜”

  2014年6月15日,驻地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歹徒杀害1名村民后向江源区一山林逃窜。宝杰主动请缨,带领战士承担最艰苦的中路搜索任务。经过对地形的仔细观察,他发现搜捕山地三面缓坡一面陡壁,只要从三面合围,就会有机会抓获犯罪分子。他建议在山下小路不间断进行政治攻心,让歹徒感到大兵压境不敢下山,直至意志衰退被迫投降。自己带领8名特战队员一字排开,搜索前进。大家被藤条刮破了脸面和手臂,留下一道道火辣辣的伤痕。经过连续20小时的搜索,最终将歹徒压缩至陡壁处,让早已在那里埋伏的公安擒获。

  2015年8月,临江市金店发生重大抢劫案,4名案犯抢劫100多万黄金后逃入深山,宝杰随特勤排冒着倾盆大雨赶到事发地。搜索数小时后未发现任何踪迹,队员们的士气十分低落。宝杰及时进行宣传鼓励,告诫大家敌暗我明,只有打起精神才能赢得最后胜利。当搜索到一个山脚下时,一颗折断的小草引起了宝杰的注意,通过仔细观察,他判断有人刚从附近经过,且周边环境极易隐藏,宝杰迅速调整搜索队形,缩小搜索范围,在一土包上发现有新遗弃的烟头,宝杰及时将这一发现报告指挥部,指挥部根据这一信息及时调整搜索方向,时间在一点一滴的过去,宝杰和他的队员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大,作战靴被灌满了泥浆,脚磨起了血泡,身体几次滑倒,膝盖被树杈戳破,鲜血染红裤脚,脸被树枝刮出一道道血丝,但他仍坚持冲在最前面,鼓励大家坚持战斗。经过连续13个小时奋战,在强大的武装威慑下,案犯心理崩溃,缴械投降,而此时,宝杰全身已血迹斑斑。据罪犯被捕后交待,身后一直有武警在追他,逃亡过程中不敢歇息,曾先后两次试图按既定路线逃跑,但在距公路100多米处均发现了武警卡点,所以没有成功逃出封控圈。武警官兵英雄顽强的战斗作风受到军地领导的高度赞扬。

  入伍6年来,宝杰先后5次参加临时警卫勤务、6次执行设卡堵截任务、10余次担负处置群体性事件任务,每次均出色完成,用过硬的素质履行了职责使命,在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中书写出一名武警战士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田甲申 陈治宇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