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书写大爱:吉林市援藏工作纪实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292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妙手仁心书写大爱:吉林市援藏工作纪实

2016-09-22 | 来源: 江城日报

  9月12日,就在吉林市援藏医疗专家在西藏自治区吉隆县义诊时,突然接到急诊送来的2名腹痛患者。经诊断,一例为绞窄性肠梗阻合并阑尾炎,一例为急性阑尾炎,如果不及时手术就会危及生命。专家组及时向吉林市援藏工作组汇报,中午顾不上吃饭就与吉隆县主管医疗副县长、吉隆本地医生进行了术前病例分析。

  15时,吉林市的医疗专家就已经站在了手术台前。在简陋的手术室里,面对许多过期的手术器械和备品,他们只能用高超的医术弥补硬件设施的不足。时间在患者家属焦急地等待中一分一秒过去,专家们足足在手术台上站了3个多小时,最终成功地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当把这名患者推出手术室时,专家们来不及细听患者家属的千恩万谢,马上又投入到下一位患者的手术准备工作中。

  吉隆县因地处高原,地理位置偏远,医疗基础设施落后,医疗卫生人才短缺,医疗服务能力不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严重滞后。如何解决农牧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成了我市援藏工作组的头等大事。

  在入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吉林市援藏工作组先后到吉隆县卫生服务中心、宗嘎镇卫生院和折巴乡卫生院实地调研,了解问题,统计病例,初步掌握了吉隆县医疗卫生基本情况,并于9月启动实施了“亲情援藏送健康”活动。

  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落实市卫生计生委选派医疗专家组进藏工作。市卫生计生委接到任务后,积极行动起来,经过精心组织筛选,仅用2周时间就组建了一支由两位普通外科主任、一位泌尿外科主任、

  一位麻醉科主任及一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手术室男护师组成的医疗援藏组。就这样,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5名专家“组团式”援藏医疗组带着对疑似病例进行确诊和治疗、对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手术、通过理论讲座和帮带方式培训当地医务人员的3项使命,于9月5日走进了吉隆。

  不顾长途跋涉疲惫,克服异地水土不服,一到吉隆,医疗援藏组专家便克服高原反应的不适,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在对吉隆县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充分调研后,医疗组专家不仅就该地医疗基础设施和药品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而且开展了多项医疗救助活动,为群众义诊就是其中一项内容。入藏头一周,我市医疗援藏组就挽救了2位藏族同胞的生命。5位专家高度的敬业精神、过硬的专业技术、无私的奉献精神从中便可见一斑。

  市中心医院王洪、闫宏亮、王宁,市人民医院张万明、吕鹏——这5个名字架起了吉林市人民与吉隆县藏族同胞生死与共、民族交融的友谊桥梁,在雪域高原上书写了仁心仁术、医德大爱。

  江城日报记者 董雪扬 通讯员 孙巍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