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春:义务讲解革命精神60载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342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李隆春:义务讲解革命精神60载

2016-09-30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1942年,15岁的李隆春成为山东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吉山村儿童团团长,在战争前线亲眼目睹了吉山战斗的惨烈。263名烈士坚贞不屈、不畏强敌、战斗到永远的革命精神在他的心里深深种下了种子。只为一句承诺,他回乡义务担任汪洋台解说员、管理员长达60余年。“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就会一直讲下去,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李隆春老人生前经常提起这句话。2016年7月,李隆春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曾是山东莱芜吉山战斗时吉山村儿童团团长,亲眼见证263名烈士的铮铮铁骨,被革命精神深深感染。他倾尽一生心血为烈士守墓,寻找烈士遗属,诉说烈士壮举,滋润后人心田。他就是山东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吉山村原党支部书记,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奖章获得者---李隆春。
  亲睹悲壮场景,他立志不忘烈士遗愿

  1927年8月,李隆春出生于茶业口镇吉山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社会的灾难和家庭的苦难使身为长子的他早早成熟起来。1942年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老区茶业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到如火如荼的抗战斗争中,正是在这种环境下,15岁的李隆春加入了儿童团,并任吉山村儿童团团长,成为村里民兵连的得力助手。     

  1942年10月,吉山战斗爆发,当时的泰山军分区教导队汪洋政委等263名指战员壮烈牺牲,李隆春参加了战后战场清理工作,目睹了血流成河、惨烈悲壮的情景。他亲身感受到日本鬼子的残忍和八路军指战员的英勇顽强,在率领儿童团员们配合当地党组织民兵群众一齐含泪掩埋了烈士遗体之后,他默默下定决心——自己要当一名八路军战士,做一位抗日的勇士。

  2015年8月1日,李隆春(左二)与抗战时期卧云铺村儿童团长闫德成在汪洋台相遇。图片来源:莱芜文明网

  1947年5月,李隆春在南博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说起入党宣誓的情景,李隆春记忆犹新:“那时候条件非常艰苦,连一面像样的党旗都找不到,最后找到一本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油印小册子,封面上印有毛主席像,入党介绍人李钦安说,没有党旗,我们就对着毛主席像宣誓。于是,我们把毛主席像立在一棵大槐树的树腰上,每个人举起右手,庄严地对着毛主席像宣誓,从此一生跟着共产党走,党安排什么就干什么。”吉山战斗的惨烈悲壮场景时时浮现在李隆春的脑际,他暗暗承诺:“无论将来在哪里工作,每年清明节都要回来祭扫看望这些英烈们。”     

  加入党组织后,李隆春以全新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他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动员青年参军。1947年,他跟随部队参加了莱芜战役。1948年,他参加了济南战役。战役胜利后,他被安排在济南市工商局工作。他服从组织安排,工作出色,深得领导和同事们赞赏。但他的心里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每年的清明节都回乡到汪洋台扫墓,每次回家探亲时,他总是先到汪洋台转转、看看,和烈士们说说话,清理清理卫生,然后才回自己的家。

  35岁辞职回乡,他为一句承诺做起义务讲解员
  1950年的清明节,是一个让李隆春心酸而激动的日子。他像往常一样回家祭扫烈士墓,正当他准备清理杂草的时候,一位老人蹒跚地走来,双手抱住墓碑,将脸紧紧贴在碑上,痛哭失声:“儿啊,爹看你来了!”李隆春连忙走上前,将老人扶起来。在交谈中得知,这位老人就是汪洋烈士的父亲。于是他向老人讲述了吉山战斗的经过和茶业人民对烈士的敬仰。老人行行热泪滚滚而下着说:“谢谢你们,谢谢茶业人民对我儿子的厚爱……我这次来本想把儿子的遗骨带回家,但是看到茶业人民这么关心他,那我只把他的‘名字’带走吧。”说完,老人和了一团泥,在汪洋烈士的名字上用力按了几下,小心翼翼地放进兜里,蹒跚着离去。望着老人离去的背影,李隆春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暗下决定:“老人把儿子交给了我们,我们一定要守护好他。”

  多年来,每当有人寻访,李隆春都作为见证者义务讲述抗战故事。图片来源:莱芜文明网

  由于李隆春年年清明节都来扫墓,和时任茶业区区长并担任吉山战斗讲解员的张少增成了忘年交。1954年清明节回乡扫墓时,他又一次聆听了张少增激动人心的讲解,可是这次张少增虽然激情洋溢,说话却断断续续喘不上气来。张区长对他说:“小李啊,你看我年龄渐大,又多病,说话很吃力,你亲历过战斗,曾在这里掩埋烈士,对这个历史事件很了解,再说你做过多年的宣传工作,以后烈士们的故事就由你来讲述吧!”李隆春听完老人的话,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从此,李隆春配合张少增,利用工作间隙,当起了汪洋台的义务讲解员。     

  李隆春虽然在济南工作,但心里一直没有忘记张区长的话,每每想起为国献身的烈士们,越发感觉自己的责任重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传承历史,为的是激励后人。想想壮烈牺牲的烈士们,自己的得失算得了什么?于是,1962年,35岁的李隆春辞去济南市商务局的工作,回到了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还未到家,李隆春先来到了汪洋台,他深情地凝望着庄严肃穆的纪念碑,自言自语地说:“我终于可以回来常看望你们了。”

  61岁搬家汪洋台,从此他成为专职讲解员

  回村后,李隆春担任起了吉山村的支部书记,每天清晨天不亮他就来到汪洋台,清扫默念完毕后再回到村里开始一天的工作。“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这片土地,我们要拼尽全力把它建设好,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这样才对得起死去的先烈啊。”李隆春说。他带领乡亲们战天斗地,兴修水利、绿化荒山,历尽千辛万苦,为的是给村里节约资金,发展生产。今天汪洋台上的松树,钟效培纪念碑周围的柏树,都是李隆春亲手栽植的。     

  平时李隆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汪洋台义务讲解,给大家作传统教育报告。1970年5月,李隆春带着五儿子到博山工人医院治疗脑膜炎,驻扎在博山的李伟军长找到病房说:“刚才去茶业请您来给部队作报告,去了才知道你来医院了,没想到您儿子病得这么严重,作报告的事以后再说吧。”李隆春却说:“你们准备一次也不容易,我现在就随你去,我儿子有医生照顾着呢。”在场的医护人员感动地说:“李书记,您放心去吧,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医治好您的儿子。”

  李隆春(右)在汪洋台“抗日烈士纪念碑”前,为前来瞻仰烈士的人们讲述“吉山战斗”的故事。图片来源:莱芜文明网

  1980年清明节的前一天,李隆春在修水库时,不慎跌入水中,浑身湿透,由于天气寒冷,发高烧40多度。但是李隆春仍然坚持让大儿子扶着他走上了汪洋台,为来自淄博、章丘、济南的学校、工厂、机关等单位前来参观汪洋台并接受传统教育的人员,做了精彩的报告。李隆春说:“放心吧,我能行,我不会给革命先烈们丢脸的。”有了革命精神的鼓舞,李隆春的病仿佛好了一大半,再一次动情地讲述起了吉山战斗那血流成河的一幕。讲述完后,他大声说:“吉山战斗牺牲烈士的精神已经激励了我们38年,现在我们茶业又涌现出了两名战斗英雄,他们是烈士们精神的延续,有了他们,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他吃力地站起身,向着烈士碑的方向用力地行了一个军礼。在场的听众无不为他慷慨激昂的演讲所感动,纷纷举起右手,向烈士致敬。
  默默守护墓地,他要帮烈士们找到亲人

  1988年,61岁的李隆春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为烈士守墓。“263名战友都在吉山战斗中牺牲了,有的战友连尸首都不全了,我是满含着热泪清理完的。他们实在是太惨了,没有他们的牺牲,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必须为他们做些什么。”他说服了家人,和老伴一起搬到了汪洋台上的两间砖房里,每天打扫卫生、整理树木、向烈士默哀,同时继续为前来瞻仰的人们义务讲解。他还抽时间搜集烈士的资料,把烈士的简历和事迹都烂熟于心,这样一守就是十几年。     

  1990年清明节前一天,一对外地的年轻夫妇来到汪洋台,在纪念碑前,驻足观察,仔细寻找烈士碑上的英烈名字。李隆春上前询问,小伙子说:“我爷爷是在吉山战斗中牺牲的,以前都是父亲来给他扫墓,去年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再三嘱咐我要来这里给爷爷扫墓。”当听到小伙子说他的爷爷叫刘仲汉的时候,李隆春一下子就给他指出了烈士的英名所在。李隆春对这对夫妇说:“你们的爷爷牺牲时是个连长,1937年跟随廖司令参加黑铁山起义,后辗转到泰莱山区参加抗日,被选派到泰山军分区干部培训班,在吉山战斗中光荣牺牲。”第一次知道爷爷事迹的夫妻俩,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几十年来,他在讲述、守墓的同时,也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前来扫墓的烈士亲属。但也有少数烈士一直没有亲人前来吊唁。他心里想:“这部分烈士的家属们大概不知道自己的亲人牺牲在什么地方。”于是,他把这部分烈士的资料整理出来,交给政府帮助寻找亲人。2004年春天,济南市天桥区的姬光印找到李隆春说:“我从《大众日报》上看到您整理的资料中有一个叫肖继友的烈士,就是我的父亲。我父亲原名姬长儒,参加革命后改名肖继友,我来印证一下,父亲是否真的牺牲在这里?”李隆春领着他来到纪念碑前,把肖继友的名字指给他看,姬光印扶碑痛哭:“爹,我可找到你了,这些年,济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我都找遍了,就是没有找到,今天总算找到了。大叔,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老的热心,我到死也找不到我爹啊。”说着,他朝李隆春跪谢在地。此时的李隆春也是百感交集,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找到亲人就好,烈士终于可以回家了!”

  李隆春老人展示他所获得的荣誉。图片来源:莱芜文明网

  春去秋来,岁岁年年,为了一句承诺,李隆春一直守护着长眠在茶业这片热土上的先烈们。从50年代起,李隆春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机关、学校等各行各业的人士讲述吉山战斗,义务讲解近60年,接待群众约数十万人。     

  2016年5月9日,李隆春因为突发心脏病与世长辞,享年89岁。青山常在,故人已辞。汪洋台不会忘记这位守护她60余年的老人,百姓们也不会忘记这位革命老人。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