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少数民族的孩子:记通化县朝鲜族学校金明善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354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为了少数民族的孩子:记通化县朝鲜族学校金明善

2016-10-08 | 来源: 通化日报

  金明善,现任通化县朝鲜族学校校长,自1984年7月在辽宁省新宾县旺清门朝鲜族中学参加工作以来,至今已在教育战线上勤奋耕耘了30余个春秋。作为一名朝鲜族学校的校长,多年来,他奋斗在少数民族教育一线,凭借着对工作的热忱和民族责任感,呕心沥血、孜孜不倦地开创了少数民族教育的新天地。

  金明善曾经是通化县东安朝鲜族中心小学校长,如今的通化县朝鲜族学校是通化县县委、县政府为整合少数民族教育资源、推动朝鲜族教育发展而将东安朝鲜族中心小学和朝鲜族中学合并而建的。并校后,金明善深感责任重大,他下定决心“决不能新瓶装老酒,一定要从内到外让通化县朝鲜族学校旧貌换新颜。”

  解放思想、致力创新、创办特色学校是金明善校长孜孜以求的教育理念。他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原则,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新的学校建立后,如何最快地让一切走上正轨,金明善校长认为必须马上建立一整套的制度规范。制定校规前,他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深入研究学生和老师的心理状态。制定制度时,做到条理清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违章必究。在规章制度执行中,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制度化条文体现出他严谨务实的管理理念和创新求变的办学思想。他牢牢抓住民主管理这个治校之魂,建立了民主、和谐、平等的干群关系。同学、师生、老师之间严守言必行、行必果的准则,在全校范围内,培养起重信守诺的风气。为了改善校风校纪,树立良好的师风,金校长严令教师中午休息时间不得饮酒。作为领导,他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几年来全校职工没有一个违反制度。

  金明善常常说:“我们教育孩子,除了学习,还有教育他们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他不仅严明治校,也秉承人性治校的原则,重视在全校培养出一种师生、同事、同学之间互相关爱、互相帮助的和谐氛围。年轻老师尊重年长老师的经验,年长老师也将年轻老师面对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悉心指正,在生活方面相互照顾,工作方面共同进步。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对于其他同学不嘲笑、不冷眼,热心帮助。

  通化县朝鲜族学校的很多学生家长为了生计到韩国打工,节假日别的学生都回家与父母团聚,他们却无家可归。为了让学生们有个家,金校长在宿舍楼腾出120平方米的房间重新装修作为学校福利馆,返聘有经验、有师德的退休教师照顾学生的生活,每逢节假日还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让远离父母的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在他的带领下,朝鲜族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校园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针对近年来教师队伍老龄化严重、朝鲜族教师数量和水平锐减的状况,金明善特别重视师资培养工作。作为一校之长,他深深知道只有全校教师的业务能力及个人素质都提高,才能真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此,他把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发展的基础。在学校经费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只要哪里有教研活动,不管路程有多远,学校都会想办法让老师们去学习。他深入细致地分析学校现状,确定了以人为本、塑造良师形象、丰富校园文化、创造有民族特色、有内涵发展的学校办学理念。把学校创办成省级一流的朝鲜族学校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和追求,为了改善办学条件,他不得不到处筹措资金,被人戏称为“乞丐校长”。但是金明善仍然不放弃他的“强校”之梦,他始终认为作为一所少数民族学校,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必须牢牢抓住少数民族文化教育这条主线,组建了一支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鼓乐队,现在这支鼓乐队经常参加县、市级政府组织的各种演出,获得了县市级领导的多次好评。

  在3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金明善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扎实的学识功底、高超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取得了令人赞叹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师生的尊敬和信任,也赢得了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2009年、2010年先后被评为通化县教育系统优秀校长,他带领着通化县朝鲜族学校全校师生在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道路上勇往直前,这一切,都是为了通化县少数民族孩子的明天。

  记者李瑞新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