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80后信访干部的担当:记丰满区信访局局长马丽娜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432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一位80后信访干部的担当:记丰满区信访局局长马丽娜

2016-10-19 | 来源: 江城日报

  一名1981年出生的区信访局长,在信访系统不能不说是年轻,但能说善辩的铁嘴、雷厉风行的快腿和务实有效的作风,偏偏能让信访群众重视她、信任她。一个在矛盾的漩涡里摸爬滚打了12年的年轻人,不能不说是一位老信访干部。4万余人次的亲情接访和700余件信访难题的妥善解决,无不展现出她一腔心系群众、敢于担当的最美情怀。她,就是丰满区80后信访局长马丽娜。

  有勇:一个利落动作拯救一条生命 一颗负责的心化解悬空案情

  13楼。敞开的窗户上,坐着一个30多岁的女工,大半边身体悬在窗外,生命危在旦夕。这是发生在2011年丰满区某工地高层建筑上的危险一幕。

  女工是这家地产建筑商雇用的工人,在工作中被崩坏了眼睛,经北京权威医疗机构诊断,治疗需要高昂的医疗费用。女工向建筑工地负责人索要赔偿,但因双方数额相差较大未达成一致。女工绝望了,于是采取极端的行为——要跳楼。

  马丽娜闻讯赶到现场,反复劝说,女工就是不下来。此时,当事人情绪激动,体力也渐渐不支,随时有失手坠楼的危险。在场的人都替马丽娜捏了一把汗:假如女工下意识动一下坠楼了怎么办?别人会不会说她成心推下去的?可马丽娜没有时间顾及这些,眼里只有群众的生命。她对正在屋内靠近女工劝说的同事使了一个眼神儿,双方心领神会,同事马上大声劝说吸引对方的注意力,马丽娜则悄悄从后方向女子靠近……当她靠近女工的一瞬间,使出浑身力气,一把抓住女工的衣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她拉到了屋内!然后她把女工揽在怀里安慰道:“你傻不傻?命要没了,赔偿有什么用?”马丽娜像亲人一样劝慰着、引导着,并表示一定负责到底,替她坚决讨个说法。马丽娜没有食言,接着,协调城建、人社等有关部门到建筑工地,反复和工地负责人协调,最终为这名女工争取到了应得的赔偿,重新燃起其生活希望。

  她是一个女人,对待群众春风化雨,宣传政策娓娓道来;她的性格又像男人,推动解决难题说干就干、不等明天。多年来,她始终冲在调处矛盾的第一线,总是面对面倾听、实打实化解。生孩子前三天她还在上班,一群上访群众进入区政府大门,她闻讯挺着大肚子三步并作两步下楼梯去接访,当时的情景把同事都看呆了。这些年,一些无理缠访闹访的人对她进行多少次人身攻击和威胁,她记不清了,但她永远牢记在心的是全心全意维护群众合理诉求的神圣职责,这份责任给予她勇气,给予她力量。

  有谋:善于借力调处矛盾 积极创新化解疑难

  如果说临危处置需要勇气,那么化解积案则需要方法。在处理疑难信访问题上,马丽娜善于探索创新,总是能找到适用有效的解决办法。

  2013年,辖区某街道一对夫妇在网上给国家信访局领导写信,反映男方作为转业军人,接收单位安置不到位,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下岗”。在此期间,男子为了生活出去打工,因意外车祸受伤。上访人要求恢复男子原职,并赔偿15年的工资、五险一金、取暖费、精神损失费等,数额巨大。

  因事涉主体属中省直单位,作为区级的信访局推动处理难度可想而知。马丽娜没有退缩,虽多次协调,该单位还是出具了“维持原来处理意见”的答复。上访人也拒绝签字,认为上级机关没做调查、处理不公,劳动合同生效日期被篡改,档案与事实不符等,并称继续向上级有关部门投诉,双方一时陷入僵局。马丽娜多次走访上访人,一边做思想工作,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一边联系律师,协调事涉单位进一步处理。在深入研究案情过程中,她发现事涉单位在处理过程中违反了《信访条例》相关规定,存在程序上的违法问题。于是她顶住多方压力,从市到省逐级汇报,积极引导上访人走复查复核程序。最终,经省政府复查复核办公室核查,认定原复查复核程序不合法,再次重新启动了复查复核程序。为保证复查复核质量,马丽娜找到吉林市信访法律服务中心,请律师介入分析案情,拿出法律处理依据。2016年3月,吉林市信访法律服务中心以第三方身份参与调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测算出补偿数额,经与上访人和事涉单位的反复协商,双方终于达成了解决方案,开创了信访解决老大难问题的新途径。

  就这样,在处理每一件信访积案时,马丽娜都要和上访人见面,掌握真实诉求,同时深入事涉单位调查了解处理过程,及时发现程序上、依据上和结论等方面的瑕疵。她能准确找到案情症结,提出建设性处理意见,有效协调各方依法处理问题,全力推动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

  有力:维护群众理直气壮 协调推动敢于攻坚

  有人说,信访局是个处处求人的“软”部门。的确,在推动解决一些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时,这种“难”只有信访干部自身才能体会到,但马丽娜偏不信这个理,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这股犟劲儿、这股硬劲儿,来自她为民做主的底气和秉公处理的正气。

  2015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午,马丽娜对同事说:“我中午不在食堂吃饭了,趁午休赶紧去买点年货。”没想到,同事们进食堂刚吃上饭就接到通知,在区政府旁边一栋高层的15楼上有人要跳楼。她立即返回,匆匆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原来,这高楼里有一家公司,将制作通信塔的工程发包给另一家小公司,小公司又二次把部分通信基建工程发包给两个民工。这两个民工没经验,一共标价45万元的基建工程,把房子卖了垫付了50万元成本才完成,可小公司一共才给了他们8万元,连材料费都不够,还拒绝再付款。眼看要过年了,两家人日子实在过不下去,就带上老婆孩子来到总发包公司顶楼,以跳楼相威胁讨要工程款。马丽娜反复劝导,并承诺帮助协调解决后,男子被劝了下来,但他因高空受冻加惊吓心脏病突发,马丽娜安排人将其送进了医院。

  接着,她现场招来总发包公司和分包小公司负责人研究解决办法,小公司负责人表示最多拿15万元。马丽娜态度坚决:“今天你无论如何先拿20万元,让人家回家过年!”小负责人不屑一顾地说:“信访局长我见多了,没一个信访局长敢这样对我说话的!要知道你这样,我都不来了!”面对当事人一副老赖儿的面孔,马丽娜也强硬地回击:“你没见过,今天就让你见识见识!别说下次,不拿20万元今天你就别想走!”最终,小公司负责人还是乖乖拿出20万元。马丽娜担心对方余款再拖欠,年后刚上班就去和总发包公司协调,该公司同意在给发包小公司划账时,直接把余款扣下付给民工。民工见此情景,当场就给她跪下了,马丽娜立即将民工搀扶起来。民工眼含热泪深深地给马丽娜鞠了一躬:“谢谢局长,不然我们这两家就没法活下去了!”

  这样的办事作风和工作力度,对马丽娜来说是常事。2014年4月,有村民邹某到区政府反映,个人曾借给村委会1.5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多次讨要未果,现丈夫患重病卧床,急需筹资医治。马丽娜接访查清后,自己去村委会追款,但村委会以没钱为由多次推托。村委会负责人也有意躲她。她就蹲坑等候,借款终于到了邹某的手中。

  有情:热情接待信访群众 真心解决实际困难

  马丽娜有刚直不阿、敢于碰硬的豪气,但对待来访群众尤其是有困难群众,却不失善解人意的一面,展现出亲民爱民的无私情怀。

  “求政府为我做主啊,闺女!”2013年的一天,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太太走进丰满区信访局,一进她的办公室就跪下哭诉。马丽娜连忙将老人扶起,搀到椅子上坐下,一边为老人擦眼泪安抚情绪,一边十分关切地问:“大娘,怎么了?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为你做什么?您慢慢说。”

  原来,老人的儿子和儿媳离异,留下孙女未到法定年龄便生育一女。女孩出生40余天后,孙女离家出走,抚养女孩的重任落到了老人身上。因属非婚生育,眼看着孩子就要上小学了,还没落上户口,老人心急如焚。马丽娜想:“虽然这事不在信访权限之内,但群众找我诉委屈,就是对我的信任,为群众分忧,是我的本分。”她联系到公安、计生部门和老人所在乡政府,了解到依据政策确实缺少办理落户手续的相关要件。但考虑到孩子是无辜的,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和未来,就多次到相关部门沟通,在孩子入学前终于为其办理了落户手续,圆了孩子的上学梦。事后,老人专程送来“敬业正直 为民解忧”的锦旗。“我已经八十多了,这么多年,你是我见过的最好最美的干部!”老人这样评价她。

  通过此事,马丽娜了解到老人和女孩相依为命,生活非常困难。逢年过节,她都会带着礼物到老人家里探望。女孩每次期末考试后,也都向她的“马姨”汇报学业。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愫,时刻萦绕在马丽娜和上访困难群众之间。每到年节,总有一些上访人来探望马丽娜。他们带来几只萝卜、一筐地瓜、几斤花生……马丽娜不忍拒绝,这是群众天然纯净无污染的心啊!但她也变着法地送给这些人家孩子书包等学校用具,给老人买一些补品……

  有泪:丢了小家顾全了大家 愧对了亲人服务了群众

  马丽娜常说,求名求利不要做信访干部,我们所拥有的是老百姓的信任,不能轻易损耗这份信任。为了追求这份信任,她一直透支着身体,占去了所有的节假日,与家人一起吃顿饭也成为丈夫和儿子的一种奢望。从一个未婚小姑娘,到结婚、生子,孩子上学,马丽娜的人生重要时段都是在信访岗位上度过的,有家人埋怨的无奈,也有朋友不理解的苦涩!

  2015年1月21日,冰封雪裹的吉林大地寒风呼啸。一伙群众前来上访,马丽娜在区政府大门口接访。一位当事人强往里闯,她转身去追,一脚踩到一个冰凌上,当场滑倒。她爬起来继续处理上访。处理完后,她感觉自己站不住了,右脚脖子钻心地疼痛,到医院一检查——右脚踝被摔骨裂了!十级伤残——这是由吉林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给出的鉴定结果。她被迫躺在家里接受休养。治疗时的疼痛,她没有落泪,但孩子一句话却让她哭了:“妈妈,你这回走不了了,在家有时间陪我了,我才是你的亲儿子嘛!”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医生让她多休息一段,马丽娜在家却待不住了,不到一个月就拖着伤腿返回了单位。

  回想这些年,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了。不管风霜雨雪和白天黑夜,上访就是命令,哪有时间陪父母、陪孩子、陪丈夫?马丽娜说:“群众送给我的锦旗也有家人的一半,我也是一位母亲、妻子,我已经亏欠了家人,不能再亏欠了群众!”

  刚进信访局时,有朋友劝她:“你这么年轻,真在信访局干下去,以后找对象成家都难!”她没有理会。婚后,公婆想早日抱上孙子。但忙于工作她一直拖了又拖,直到结婚4年后儿子才出生。儿子上幼儿园后的一天,马丽娜在单位接到老师电话,说孩子发高烧了,她把儿子送到医院。化验结果还没出来,她又接到电话,说有辖区群众到市政府上访了。她一边委托护士,一边叫来亲人,自己亲了下儿子转身走开时,身后传来儿子的哭声:“妈妈你别走,别走,我要妈妈陪我……”她含着眼泪,低着头,快速而不舍地离开了医院。

  为民与亲民,换来群众无数的鲜花与无尽的掌声;责任与担当,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奖励。她先后荣获吉林省三八红旗手、吉林市劳动模范、吉林市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丰满区劳动模范、丰满区优秀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但人民群众对她的无限信赖和无上赞誉,才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真正奖赏!

江城日报记者 文连元 通讯员 王少辉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