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的税徽:记白山市江源区地税局局长姜德慧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529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闪光的税徽:记白山市江源区地税局局长姜德慧

2016-11-03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白山市江源区地税局局长姜德慧抓班子、带队伍,挖税源、促增收,强服务、塑形象,使地税收入大幅增长、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机关面貌焕然一新、服务水平不断改善,赢得当地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纳税人的认可。

  在队伍建设上,姜德慧实施了“以用促学”,在全省地税系统率先开展了竞职上岗。参照税务干部平时表现,通过笔试、民主测评的方式,使有能力、群众认可的普通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想干事的给平台、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狠抓政行风建设,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评最差活动,对服务态度差、业务能力差的基层单位和个人进行评选,根据最后统计的票数结果评选出最差(最优)基层单位和税收管理员,奖优罚劣。在系统中率先设立了办税服务“委屈奖”,宁可让地税工作人员受委屈,也要让纳税人办税满意。主动邀请该区纠风办派人对地税进行暗访。将暗访录像资料在全局干部大会上现场播放,让干部自己对号入座、查找差距,加强税务干部自我约束能力。

  江源煤炭资源丰富,煤炭税收占全部税收的近二分之一。姜德慧对煤炭税收管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短时间就成为“行家里手”。煤矿投资较大,有的矿井由多人投资,经常出现个别股东转卖股权或煤矿整体出售给他人情况。吃透税收政策的姜德慧敏锐发现了税收征管上的这一薄弱环节,迅速组织成立了专项检查组,协调工商、国土、公安等部门,查询煤矿股权变更信息。仅用3个月时间,查补入库股权转让税款600余万元。姜德慧又组织召开煤炭行业税企座谈会,深入井口现场调研,依据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指导基层征收部门在原来基础上每吨煤提高税金10元。仅此一项,使煤炭行业预计全年增收3000万元以上。

  经过多方调查、取证,姜德慧发现通煤集团、吉林森工集团等所属企业在江源生产经营,却在异地缴纳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针对这一情况,姜德慧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议,通过政府出面协调,调整了核算方式,改变了在异地缴纳所得税问题,为当地财政收入每年增加2000万元以上。姜德慧还建议政府煤炭签证处停止供应无税取暖煤票的做法,全部纳入正规核算方式计税,杜绝了税款流失,年增收200余万元。

  随着城镇建设的快速发展,江源区城乡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少建制镇工矿区已发展为城乡一体化、界限逐渐模糊。姜德慧不断琢磨涉及地方税收的新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提出应按照实际情况重新界定土地等级。于是,他安排人员进行认真调查测算,将实际情况完整的形成书面材料呈报给地方政府领导,及时修订了江源区土地划分等级,继而根据调整后的土地级别征缴土地使用税,预计每年增加税收300万元。黄冠华 于秀成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