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从“心”开始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侯薇 22546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关爱老人从“心”开始

2016-11-07 | 来源: 吉林日报

李铁石.jpg

  李铁石是长春市绿园区康宁老年护理院院长,从第一位老人入住起,她便吃住在护理院里。十几年来,李铁石的手机从不关机,只要电话一响,听说有老人不舒服了,不管何时、何地,她都要赶回护理院去。她常说,老人的事儿都是大事儿,千万不敢耽误。

  李铁石原是胶合板厂的一名工人,1999年企业倒闭后,夫妻双双下岗。孩子小,没有生活来源,父亲又卧病在床。李铁石遇到了难题!但她没有被压倒。有一天,电视里报道北京一家养老院的事儿,李铁石听了很受启发。“如果开一家养老院,既可以照顾老父亲,也能有点经济收入。”李铁石想。

  说干就干。没有经验,李铁石就只身赴京,到一家养老院学习管理和护工技巧;没有资金,她就东拼西凑筹集了2万元,在长春汽贸城附近开了一家小型家庭式养老院,连同父亲在内,共收住了6位老人。李铁石像照顾父亲一样,精心地照看其他5位老人。一位老人常年卧床,李铁石每天给他擦拭身体,端屎倒尿。有老人生病了,担心晚上出意外,她干脆在老人床边打地铺。每天的饭菜,她都要查看品尝,“老人的饭一定要软、烂,好消化。”李铁石经常提醒工作人员。

  一天,在李铁石回家的路上,一位老人晕倒在了路边,李铁石将老人扶起,并把他送到家中。“老人当时80多岁了,还每天出来拾荒,那天就是中暑了。”李铁石说。老人的生活牵着李铁石的心,好长一段时间,她吃不好、睡不香。“这些孤寡老人太可怜了,他们需要社会的关爱。我得为他们做点什么!”

  深思熟虑之后,李铁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为有特殊困难的孤寡、残疾老人减免费用,只收取成本费,免费提供日用品。“当时,整个长春市的养老院,我们是第一家。”李铁石说。65岁的霍某患有先天性智障,其母已经93岁,两人生活都不能自理。多年来,李铁石一直对他们特殊照顾,并免费为他们提供生活用品。

  在她的带领下,养老院发展迅速,为了满足更多老人的入住需求,李铁石新建了一所养老服务机构——绿园区康宁老年护理院。管理上,李铁石专门成立了院长、工作人员及五保老人代表三方组成的院务委员会,制订了学习、管理、评比、财务、安全保卫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院长、护理员、炊事员、医务人员等每位工作人员的职责。在选择用工对象时,她每次都优先考虑下岗工人。为了减轻老人的家庭负担,每年,养老院都会自掏腰包购买感冒药、消炎药等药品,免费提供给生病的老人;有的老人只能吃流质食品,养老院就买来牛奶为老人增加营养;夏季高温,养老院就买些水果让老人们享用……

  康宁老年护理院里有一个“生日角”,每有老人过生日,大家就围坐在一起,点燃生日蜡烛,唱起生日歌,互相传递着祝福。“对待老人,不是亲人要胜似亲人,不是女儿要胜似女儿。”李铁石说。秉承着这样的管理理念,李铁石在养老院实行程序化、标准化、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对每位老人采取个性化的服务措施。护理院还专门设置重症特护区,对危、重症老人全天候护理。

  75岁的张大爷长期卧床,身上长了7处褥疮,最大的一处有杯口那么大。李铁石承担护理张大爷的工作,每天早上查完房后,第一件事就是为张大爷清洗疮面、换药,一个月过去了,张大爷的褥疮逐渐好转。“护理老人,光不怕脏、不怕累还不行,还得有熟练的操作技能。”李铁石说,护理院里的老年人,一半以上生活不能自理,把这些老人护理好不容易。为了抓好护工培训工作,她示范帮老人翻身、喂饭,换尿片、床单,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护理重症及患褥疮的老人。

  李铁石深知,对待老人,生活上的照顾必不可少,心理上的关心也绝不容忽视。“老年人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家庭和亲人,需要一个适应期。”按照李铁石的要求,护理院为每一位新入住的老人制定适应计划书。李铁石还专门学习心理学知识,为老人提供心理咨询。

  关爱老人,从“心”开始。十几个年头悄然而逝,李铁石一步一个脚印,在养老服务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她说,老人们都已是风烛残年,很多还承受着病痛的折磨,“我只想尽已所能,让他们得到更多的照顾和关爱,让他们晚年更幸福。”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