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华:用伤痛泪水谱写诗歌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431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余秀华:用伤痛泪水谱写诗歌

2016-10-19 | 来源: 长春日报

  日前,诗人余秀华携新书《我们爱过又忘记》来到位于活力城购物中心的长春乐读书社签名售书,并与读者一起分享了她对文学与生活的感悟,让长春读者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余秀华。

  余秀华因出生时缺氧而造成脑瘫,在成名之前就是一个热爱文学创作的普通农村妇女,2014年因一首诗《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红遍全国。

  余秀华看起来瘦瘦小小,身穿黑底大花的紧身衣和牛仔裙,一副黑框眼镜给她增添了知性的气息。因为脑瘫,她行动不便,说起话来也很费劲。她写诗也是用尽了力气,这是她的痛苦与无奈。人们都说她的诗读起来有痛感,因为那里倾注了她的伤痛与泪水。“一颗花生不经意碎在手心了/我被一句哭喊惊得乱了步伐/谁在红纱帐里枯坐了一个冬天/爱情敲了一下门/你一个惊喜,就粉身碎骨……”。

  余秀华诗歌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她的为人也和诗歌一样。读书会上,有些粉丝走上台,动情地朗诵了余秀华的诗,余秀华坦然而直率地说:“听了他们的朗诵,我才发现,原来我的诗写得这么好。”既称赞了粉丝朗诵得好,又毫不掩饰对自己诗歌的自信和骄傲。不虚伪不造作,坦坦荡荡,这就是余秀华。她觉得能够用写诗来表达自己内心情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谈到诗歌,余秀华说诗歌是最璀璨的明珠,它不应该是小众的,而应该是大众的文化。中国诗歌之所以小众化,是因为中国过于重视数理化,而忽略了对诗歌的普及。

  长春日报记者 李 丽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