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西安区为贫困、残疾学子圆梦求学路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432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辽源市西安区为贫困、残疾学子圆梦求学路

2016-10-19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 盛妍妍 张洪伟 今年高考结束以来,为了帮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辽源市西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开展“慈善救助圆梦大学”活动、“金秋助学”活动、“扶残助学”活动纳入到了惠民实事行动计划,通过西安区总工会、区民政局、区残联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为贫困、残疾等学子们提供帮扶和资助,为他们筑起求学圆梦的道路。

  调查摸底,提早部署。区总工会、区民政局、区残联等部门按照省、市各部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把助学活动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对西安区家庭生活困难的应届中、高考学生及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人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大学生等不同层面的贫困大学生情况进行摸底和统计,建立健全“金秋助学”活动的受助学生电子档案,做到学生考试情况清、家庭收入情况清、困难情况清,为“金秋助学”活动做好准备工作,确保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学生不因生活困难而辍学。

  明确范围,精准帮扶。“感谢社会对我的关心,有了这笔助学金,不仅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我也能安心上学了。”受助大学生徐亮接过助学金感激地说到。按照省、市相关部门的文件要求,区总工会对考入高等院校的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子女实行就学援助,今年共发放助学金44万元,资助困难学子184人。区民政局开展了“慈善救助圆梦大学”活动,对贫困低保家庭重点本科录取的高中毕业生实施救助,每人一次性救助3000元。同时,区总工会今年继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困难职工子女“金秋助学”活动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调查统计工作,对家庭月人均收入在1220元以内的在岗困难职工子女(含困难农民工)开展救助活动。

  严格把关,阳光救助。利用多种形式宣传“金秋助学”活动的目的及申报条件,受资助的家庭需经职工本人提出申请、单位工会审核研究后,各级工会组织层层把关,将符合区总工会“金秋助学”申请职工名单进行公示。同时,对申报助学金的贫困学生,通过走访、查阅档案等形式,详细了解贫困学生的学习和家庭情况,做好相关证明材料的收集,严格审核,并对接受“助学”活动的贫困生进行资金发放登记,确保救助工作及时、准确、无遗漏。进一步加强对助学资金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公开透明,提高助学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助学金的作用。此外,区总工会还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将虚假申报人员列入黑名单,并取消该单位以后所有工会救助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