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炼黄金的简锡明自己就是块金子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448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冶炼黄金的简锡明自己就是块金子

2016-10-20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美国最负盛名的管理学大师托马斯·彼得斯说过,要么创新,要么死亡。在市场竞争激烈、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和发展的动力以及成功的保障。珲春多金属复杂金精矿综合回收项目总经理简锡明就是运用这种理念,奇迹般地让一朵民营之花在边疆大地上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使企业的年纳税额或将突破2个亿,一举超越众多国企成为珲春市纳税的第一大户。

  创新 另类文化举目可见

  10月12日,记者随州企业家联合会组织的采访团一同来到珲春紫金矿业公司,走进办公楼和多金属冶炼车间,扑面而来的并非是喧嚣的生产场景,而是其独到另类的生存和发展理念。“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生命第一,环保优先”、“生命比金贵,安全出效益”、“破釜沉舟抓改革”、“不遗余力搞创新”等一串串具有新意的文字,通过牌匾和显示屏呈现在记者的眼前。

  “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肯学。土木工程专业到冶炼专业的转换,不能说很轻松,起码没有什么障碍,肯学就能够驾驭这个企业。”面对记者们的镜头,今年39岁的简锡明面色淡定、侃侃而谈。

  简锡明毕业于西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于2000年加盟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肯学”,他仅用几年间就完成了由土木工程到冶炼专业身份的转换,成为冶炼行业里的行家里手。2012年,在集团公司统筹部署和简锡明总经理的精心谋划推进下,一座年产黄金5吨、白银20吨、阴极铜10万吨、硫酸40万吨的多金属复杂金精矿综合回收项目林立的车间于2015年9月拔地而起,从浇筑出第一批阳极板到打通主工艺流程再到达产,仅用了47天,创造了同行业达产时间最短的新纪录。

  “简总经理在此间始终贯穿‘小题大做’的创新理念。”党委书记林志坚告诉记者,从设计图纸到工艺建设,简锡明创新设计优化200余项,不仅获得8项技术专利,还为公司节省项目投资超过亿元,企业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达产,而且还实现了盈利,这些奇迹不得不令业内人士刮目相看,他因此也获得了总公司授予的一等功臣称号。

  环保 收获金山留下青山

  “紫金矿业集团公司在20多个省份拥有子公司。”简锡明告诉记者,延边州是他在各省所遇到的外部环境最好的地方政府,居于此就有了回报地方政府的想法,积极争取该项目在珲春落地。在提到环保的话题时,简锡明说,他2012年来到珲春筹建项目时,也曾经听到过异样的声音,对企业的排放是否达标存有误解。“珲春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我们有责任维护好珲春的青山绿水。”简锡明向记者解释说,几年来,他们共投入3个亿采购回国内一流的环保设备,利用国内最先进的技术,使尾矿库成为吉林省的环保标杆,多金属的尾气排放也控制在国家标准的1/4以内,远远低于国家对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浓度限值为400毫克/立方米的硬性指标,所处理过的水基本上都循环利用,即便是外排也都达到地表3类水标准,这些是一般企业难以做到的。

  “每逢冬季,矿山尾矿库都会有数千只候鸟到此栖息、停留,这是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最好佐证。”谈到环保话题时,公司综合科科长唐永龙对记者如是说。

  发展 引进“下游”内部消化

  “硫酸是我们企业的副产品,由于东三省化肥等消耗硫酸的下游企业开工率不高,需求下降,需要提高附加值。”公司主管采销工作的李朝富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硫酸市场竞争激烈,他们生产的硫酸与锦州和葫芦岛相比处于劣势,产品的利润几乎全都扔在了车轮子上。

  “提高副产品附加值也需要思维创新。”谈到如何破解硫酸的运输瓶颈和市场低迷现状时,简锡明告诉记者,国内的铜市场有很大的缺口。而作为副产品的硫酸市场却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状况。简锡明表示,明年公司打算上一个技改项目,投资1000万将硫酸升级为附高加值的“发烟酸”,第二个途径是配合地方政府把玉米深加工等消耗硫酸的产业集群做起来。

  看来,如何解决受副产品拖累的危机,是摆在这位民营企业家面前的又一个亟待创新的课题。

  作者 张志远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