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以“好人”题材文艺作品传递道德正能量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462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各地以“好人”题材文艺作品传递道德正能量

2016-10-24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文艺繁荣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大力推动现实题材创作,聚焦中国梦主题,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各地就地取材,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原型,创作大量文艺作品,讲好人故事,传好人精神。

  为好人编戏制剧 传播雅俗共享的好故事

  戏剧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身边好人的事迹和精神给戏剧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各地通过改编故事、撰写剧本,将好人故事搬上舞台和银幕,让社会正能量在人民群众中传扬。

  宣城好人戏剧《好人曹二贵》百场义演 来源:宣城文明网

  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开展了大型组合式话剧《好人安徽大舞台》基层巡演活动,演出包括音乐说唱《中国好人安徽多》、小品《最美洗脚妹》、小品《阜阳汉子》、短剧《迁坟风波》、小品《板车女孩》和情景剧《生命接力》,艺术地再现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演出现场观众纷纷报以热烈掌声,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沧州市组织打造了一台名为《紫花丁》的现代评剧。此剧以“中国好人”、青县金牛镇养老院院长、共产党员周汝珍为原型,以她舍小家顾大家,先后照顾180位孤寡病残老人,并为140多位老人送终等模范事迹为基本素材。历经一年零三个月精心创作、编排、打磨,由沧州小凤霞评剧团团长、新凤霞关门弟子咸红杰领衔献艺。公演期间,场场爆满,掌声如潮,艺术再现了好人事迹,传播了好人精神,弘扬了好人文化。晋城市文明委持续推进道德典型先进事迹基层巡讲活动,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巡演上党梆子现代戏《山妹子》、《深山腊梅》、情景剧《还粮》等反映道德典型事迹的精品力作,传颂着好人事迹,歌颂了楷模精神,使道德“明星”在群众中家喻户晓、生根发芽。中山市40多位作家、书画家、篆刻家甘当文艺志愿者,将笔墨、镜头对准普通老百姓。他们从历年来获评的中山180多名好人中,选择50位代表性人物为原型。经过半年多体验生活、潜心创作,他们以诗、书、画、印等形式,创作出一批文艺精品,同时开展“身边好人”微戏剧展演,展演由5省、8支戏剧团队参演,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宣城市开展大型皖南花鼓戏《好人曹二贵》百场义演活动,《好人曹二贵》是由宣城市文明市建设办出品,由宣城市剧作家黄延洪根据宣城市当选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等身边好人事迹,进行二度创作的原创作品。由宣城市青年花鼓戏剧团用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花鼓戏形式排演,通过用雅俗共赏的戏剧与好人事迹相结合,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形象在舞台上生动再现,向观众传递至高至善的“正能量”。

  为好人著书立作 提供见贤思齐的好教材

  为进一步弘扬“好人”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传递向上向善的时代正能量,各地将他们的感人故事编写进书中,让核心价值观深入百姓心中,让美德广泛传颂。

  中国好人高满英在阅读《中国好人传》 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

  河北省文明办组织编写出版了《善行河北好人故事》,该省在“善行河北”活动先进人物中选取了209位典型代表,组织力量对他们的事迹进行深入挖掘创作,编撰成了通俗易懂的“好人故事”,作为该省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荐读本和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推荐书目,并将该书免费发放到全省中小学校,供广大师生阅读。福建省委文明办编辑出版了《福建好人传》。该书由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部分组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身边好人”的风采风貌。全书收录2014年评选出的119名“福建好人”的先进事迹,其中“助人为乐好人”25人、“见义勇为好人”23人、“诚信守信好人”22人、“敬业奉献好人”23人、“孝老爱亲好人”26人。安徽省文明办与该省地方志办公室合作编纂出版发行了《安徽好人志》,全书收录了安徽省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比活动中入选的安徽籍道德模范和安徽省入列“中国好人榜”的883名上榜好人,并借鉴《史记》文体,既做到以事系人,真实为本,言简意赅,又以点睛之笔,保留对人物的个性及心理活动的扼要记述,语言通俗流畅,让人印象深刻。天津市出版《身边好人365》一书出版,不但把一个个“好人”形象深深地印在读者心中,也在广大市民中掀起了“学好人、做好人”的热潮,在“好人”的感召下,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出版的《身边好人365》一书分为上下两册,集纳了所有曾经报道过的“好人”故事。肇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编著,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最美肇庆人》丛书第一辑,该书收录了肇庆市86位道德先进人物的事迹介绍,将作为肇庆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进行公民道德教育的教材向全市发放,同时向全国发行。同时,该丛书以后每年将出版一辑。

  为好人创意作画 绘就崇德向善的好榜样

  为更加生动地“描绘”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风采,各地邀请专业人士通过简笔画、漫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创作出栩栩如生的“好人”形象作品,传播好人好事、颂扬社会美德。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道德模范郭庆刚画像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四川省以道德模范真实事迹为原型,将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以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并在全省开展道德模范宣传漫画宣传工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公众的积极好评。天津市文明办、天津画院在天津美术馆举行“辉光日新”——“画家走近道德模范”美术作品展暨作品捐赠仪式,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和本市画家代表齐聚一堂,共画道德精神、凝聚道德力量。此次捐赠的20幅作品,以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为创作原型,通过绘画形式对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进行艺术延伸,生动再现了道德模范的风采,集中展示了本市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树立起关爱好人、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合肥市文明办、合肥市文联联合瑶海区共同举办“好人筑好梦,丹青绘丹心”画家进社区活动。韩一民、张强、常俊、王衍平、郑天伦等5位画家与徐辉、戴清、陈万霞等20位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面对面”,通过简笔画、漫画等多种形式,描绘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的风采。潍坊市百位艺术家在第六届中国画节现场齐聚一堂,现场为郭庆刚、刘晓清、张兴芬、王晓玲、刘伟光、肖岚、王莹、霍连营等“潍坊好人”代表作画,颂扬他们的美德。用艺术的形式弘扬社会美德,传播好人好事助推文明建设、颂扬社会美德。(宣城文明网供稿)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