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服务社会:长春朝鲜族妇女协会的故事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470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凝聚力量 服务社会:长春朝鲜族妇女协会的故事

2016-10-25 | 来源: 吉林日报

  长春朝鲜族妇女协会成立于1989年,现在已经有400多名成员,她们几乎都是工薪阶层,还有专职妈妈,多年来,这群普普通通的妇女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与各民族同胞融合共处、共建家园。协会各位成员在不同的岗位上奉献才智,参与公益事业,尽最大可能去帮助更多人。    

  随着协会的不断发展,协会内设机构与规章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与优化,现设有17个分会。2002年6月,协会充分发挥朝鲜族妇女热情奔放、能歌善舞的特点,成立了长春朝鲜族妇女协会艺术团。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艺术团从内部演出发展到省内巡演,并走出国门到韩国演出,还在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仪式中参与对外交流,尽展民族风采。    

  为了发挥组织优势,服务各方群众,协会开展技能培训班,帮助朝鲜族妇女就业。协会立足自身的实际情况,不仅为朝鲜族妇女免费组织了家政与餐饮等技能培训班,还为她们提供了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现如今已经成功帮助200余名朝鲜族妇女实现就业。同时协会先后组织三届朝鲜族单身青年联谊会,设置新颖的相亲活动,协会成员们纷纷化身“月老”,为单身青年牵线搭桥。共有300多名朝鲜族青年参加活动,不少有缘人喜结良缘。随后,协会成立了青年联谊会,给年轻人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不少操心儿女婚事的父母纷纷表示:“这个平台建得好!”    

  助力民族文化传承也是协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协会自成立起就坚持免费举办朝语学习班,共有近2100余名学生参加了培训。副会长姜明恩表示:“希望在长春的朝鲜族青年们能掌握民族语言,做好传承民族文化的使者。”    

  除了服务朝鲜族群众,协会还一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把温暖和爱送到千家万户。    

  早在1995年,协会在长春市妇联的号召下,成为长春第一批集体“代理妈妈”。本着“救助一个儿童、稳定一个家庭、安定一方社会、造福一代后人”的宗旨,会员们张开怀抱、敞开心扉,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会员们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生,除了资助金外,“代理妈妈”还经常给孩子买水果、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天暖时她们给孩子置办好看的新衣,入冬后又想着给孩子购置棉衣,她们虽不是生母却胜似生母,她们用无私的爱温暖孩子们的心。每逢节假日,“代理妈妈”们就来到孩子们身边,倾听孩子的心声,陪他们玩耍、学习,给他们理发、洗澡、洗衣服。截至今年3月,协会已经开展了41次“代理妈妈”资助活动,接受资助的贫困学生达到1349人次,捐助金额已经达到73.628万元。在协会资助的贫困学生中,已有17名学生顺利考入大学。在2015年长春市妇联召开的“代理妈妈”20周年表彰会上,长春朝鲜族妇女协会被授予“大义妈妈”的光荣称号。    

  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逢佳节,协会成员会到80岁以上的老会员家中,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为他们打扫卫生、理发换衣,跟老人们唠唠家常。除此之外,协会还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和评比,定期举办以“好婆婆、好妈妈、好儿媳”为主题的评比活动,引领协会成员爱护家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长春朝鲜族妇女协会一直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她们以博大的胸怀,帮助着身边的人;她们用无私的爱,感染了一方社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长春朝鲜族妇女协会的成员们用爱与包容,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这片土地上竞相绽放。 

  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