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警徽增彩:长春市净月监狱狱侦科副科长张东亮 好人发布厅-吉林好人 曹艳英 20320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发布厅

为警徽增彩:长春市净月监狱狱侦科副科长张东亮

2016-04-21 | 来源: 吉林日报

1.png

中国吉林网讯  有一群卫士,常年工作在监管改造一线,默默坚守在高墙之内,诠释着“职责”的真正含义,他们就是监狱民警,张东亮就是其中之一。作为长春市净月监狱狱侦科副科长,他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践行着政法干警的核心价值观——忠诚、为民、清正、廉洁,为圣洁的警徽增添光彩。

2008年10月,张东亮从部队转业到净月监狱,成为一名光荣的监狱民警。2013年初,张东亮就任狱政科副科长。

无论朝风暮雨,无论酷暑严寒,他每天都要深入到车间、监舍巡查一遍。查民警思想是否麻痹,堵意识上的漏洞;查现场警力够不够,制度落没落实,堵管理上的漏洞;查对服刑人员管理教育是否合法,堵行为上的漏洞;查计分考核是否违规操作,堵奖惩不公的漏洞。这“四查四堵”,被广大民警称为消灭狱内隐患的一大“法宝”。

同年9月,按照省监狱管理局要求,净月监狱需在围墙上方安装钢网墙。张东亮把这项重任扛了下来。他每天深入后院、监区、监墙摸查情况,从设计到预算,再到进料施工,详细计划,周密安排。因为施工期间围墙电网要分段停电,他时刻盯在施工现场,一边协调维护监狱警戒,一边保证现场施工安全。一个半月里,张东亮放弃了所有休息日,吃住在监狱,比预计工期提前10天完成了钢网墙建设任务,在最短时间内为监狱建起一道新的安全屏障。

多年来,张东亮用真情不知暖热了多少服刑人员的心。他坚信,“在狱中,一句暖心的话语,一个切实的帮助,会改变服刑人员的一生。”

有位服刑人员妻子闹离婚,张东亮想方设法帮助他弥补裂痕。该服刑人员感动地说:“是张科长帮我保住了婚姻,我一定好好改造。”有位服刑人员爱学习,张东亮自掏腰包给他买了不少励志方面的书,加快了该服刑人员的改造步伐,使他被减刑提前释放,“我永远忘不了张科长这位特殊园丁的挽救之恩!”

对一些顽固人员,张东亮能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服刑人员李某因贩毒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家人为此伤透了心,便不来探视他,使他失去了改造信心,经常和同犯打架斗殴,被列为重点危险分子进行管控。

有人说,李某改造不好了,可张东亮却不离不弃。张东亮从关心李某生活入手,只要发现李某有一点成绩就给予鼓励,引导他纠正思想错误,搞好和同犯的关系。张东亮还积极做李某母亲的工作,老人终于被感动前来探望儿子。接见室内,母子相拥而泣。从此,李某变了,脏活累活抢着干,因为表现好被减刑一年。

张东亮分管过服刑人员计分考核、行政奖惩等具体工作;也负责处理服刑人员违纪、管理教育服刑人员等。这几项都是服刑人员及其家属最为关注的事情,免不了有人打招呼、递条子。对此,张东亮始终坚持“用同一把尺子来衡量,用公平公正来办事。”

服刑人员江某的姐姐通过张东亮的战友多次打电话要求对其弟打架造成同犯鼻骨骨折问题从轻处理。张东亮讲明政策,严词拒绝:“我从事的是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工作,自己身正才能正人。”掷地有声的话语,令江某姐姐深受触动,张东亮维护了监狱民警的清廉形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多年来,张东亮累计接待社会来访230多人次,接听狱务咨询电话不计其数。面对服刑人员家属提出的诸多问题甚至有意责难,他总是不厌其烦给予合理答复,得到服刑人员及家属的好评。记者 王子阳 通讯员 段秀丽 侯中久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