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向阳勇于担当:记二道江区国税局干部宋媛 好人发布厅-吉林好人 曹艳英 20346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发布厅

心若向阳勇于担当:记二道江区国税局干部宋媛

2016-04-22 | 来源: 通化日报

      二道江区国税局征收管理科科员宋媛,生活中为人谦逊、善良淳朴、恪守孝道,八年如一日照顾年迈多病的婆婆。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尽责以“情”、善思以“行”、成事以“先”、省身以“严”,她的努力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纳税人的一致好评。2016年3月,她被二道江区宣传部评为“二道江好人”。

在爱情上,她用不离不弃谱写对爱情的忠贞,用坚持不懈书写对爱情的坚守,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讲述什么是爱情的真谛2005年,黑龙江大学毕业的她以优异成绩考入通化市国家税务局,并被分配到二道江区工作,其男友毅然放弃在哈尔滨的高薪工作来到通化。2007年,他们在通化有了自己的家,那时的生活虽然清苦却也甜蜜。宋媛和爱人都来自黑龙江农村,爱人是家里惟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夫妻俩结婚后就把婆婆从农村接到身边。2010年年初,宋媛怀孕,二人还没来得及分享即将为人父母的喜悦,爱人就因为繁重的工作压力患上严重的抑郁症。患病的爱人无法正常工作,也不愿与别人交流,特别依赖宋媛。为了缓解爱人的病情,为他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宋媛早上上班时把爱人安置在二道江的同事家休息,中午时去同事家陪伴爱人,晚上再一同回家。当时,一家人的生活开销都依靠她不到3000元的工资,为了给爱人治病,她家欠下近十万元的外债。爱人心疼她说:“你原本是需要别人照顾的孕妇,可现在我不但不能照顾你,还让你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爱人患病期间喜欢在户外活动,宋媛就常常下班回家后再拖着沉重的身体陪爱人登山、散步,舒缓心情,看心理医生。2010年年末,他们的孩子出生了,孩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使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举步维艰。看护年幼孩子、照顾体弱婆婆、守护患病爱人,家庭重担全部落在她一人身上。那时她最怕的就是婆婆生病,因为婆婆原本就有冠心病、高血压和眩晕症,一旦婆婆生病,她就得像陀螺一样在单位、家里、医院几处跑,还得抽出时间陪爱人看心理医生。累,自是不必说了,苦,她也偷偷咽下,她常常在夜里落泪,不是因为委屈、难过,只是想偷偷任性地哭一场,宣泄心中的压抑。作为一个80后,当别人还在享受生活,有的甚至做“啃老族”的时候,宋媛已经担起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重担。

爱能感动天地,在她的陪伴下,经过两年的治疗,爱人渐渐康复。重新“站起来”的丈夫,比以前更优秀了,组合冲砂修井机的发明专利、通化市科技进步奖、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记载着他的智慧与汗水,也镌刻着宋媛对爱情的坚守和对家庭的责任。

在生活中,她用仁孝为老人撑起一片蓝天,用坚持铸就孝子形象,用爱温暖整个家庭为了偿还丈夫患病期间欠下的外债,也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丈夫只好辞职外出打工,一年365天至少有300天人在外地,留给宋媛的是一个两岁半的孩子和一位年迈多病的老人。孩子是早产儿,在宋媛心里,总觉得亏欠儿子,一有时间就想多陪陪孩子。晚上,她常常是九十点钟孩子睡着后才开始洗衣服、收拾屋子,准备第二天的早餐;夜里,她不敢睡得太沉,婆婆有心脏病,她担心一旦晚上发病,身边没有人陪着,就容易错过救治的黄金时间。但孩子又太小,不能自己睡,于是,宋媛总是在半夜起来两三次到婆婆房间查看老人是否睡得安稳,有无异常状况。婆婆生病住院时,宋媛一个人要工作、接送孩子,还要照顾老人,分身乏术。为了节省开支,宋媛专门向护士学习了血压测量和静脉输液,平时定时给婆婆测量血压,婆婆病了,她就照着医生开的方子给婆婆买药、扎针。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她却无怨无悔地坚持了八年。每当邻居羡慕老人时,老人总说:“有个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啊。”八年来,本该是宋媛初为人妇、初为人母备受呵护的美好时光,可是她却选择成为这个家的脊梁,用坚守与孝心为婆婆撑起了一片蓝天。

采访中,宋媛说,都不敢再回头去想那段日子,来自经济、心理各方面的压力,她选择了坚强面对。儿子如今7岁了,耳濡目染受到宋媛的熏陶,对奶奶、对妈妈都极其孝顺,爸爸不在家时,他就是家中的小男子汉,他说长大后也要好好孝顺妈妈。

在单位里,她用热情向周围同事传递正能量,用积极担当对待每项工作,用敬业奉献展现国税人的美好品质作为该局的年轻税务干部,乒乓球赛、知识竞赛、业务考试等一些省局、市局、区局组织的活动她总能积极参加,单位同事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也总是主动帮忙。在税务系统号召义务献血时,她没有以身体不适为推脱,率先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工作中的她就是个“拼命三郎”。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