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乡亲邻里29年 陪护重病儿子17载 好人发布厅-吉林好人 曹艳英 20432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发布厅

守护乡亲邻里29年 陪护重病儿子17载

“做一名合格的民警,我就踏实了”

2016-04-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jpg

2.jpg

 

      通化县公安局大泉源派出所,有这样一位民警王克福

白天,他是辖区群众信任的警察老王

夜晚,他是妻子的主心骨,是“植物人”儿子的“保育员”

他为人乐观、居民有事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可别人不知道的是,坚强的老王也曾在深夜独自落泪、也有背负的重担压得他无法喘息的时候

中国吉林网讯  王克福说:“只要儿子活着,我们就是幸福的一家人;只要当一天警察,我就要履职尽责,不能让群众失望。”

10多年前,10岁的儿子因车祸成为“植物人”后,担心照顾儿子给所里工作拖后腿的王克福,辞去派出所所长职务,成为一名普通民警。17年来,他从没有放弃重病的儿子,更没有放弃他热爱的职业和乡亲。

现在,儿子在他和妻子的精心照料下,渐渐有了意识,甚至能说些话了。年奔60的王克福打算等退休那天,他把警衔、警号交还给组织,做一名合格的民警,他就踏实了。

“只要当一天警察,就不能让群众失望”

大泉源乡,距离吉林省通化县城十几公里。记者在通化县公安局大泉源派出所见到民警王克福时,他正琢磨着年根儿要办的几件事:大川村赵老太多日子没去看她了,正好给她带点年货;和胜村老宋,有2个孩子上大学,家里特别困难,孩子放假回来了,也顺路去看看……

王克福语速平缓,讲着村民们的事,就像在说自家的事一样自然。他的脸上始终带着温暖的笑意,像洒了一层阳光。在他身上,看不到家庭的困难带给他的重压。

王克福所在的新设警务室,下辖大川、和胜等6个村,有2000多户、8000多村民。记者走一路,打听一路,几个村的村民几乎没有不认识王克福的。在大泉源乡,想打听王克福的电话号码,路上随便堵个村民,就能告诉你。王克福今年56岁,小孩子们都叫他“老王大大”。

不管村民有什么事,只要找到王克福,他从不说“不”。去年12月底,乡里某住宅小区4楼住户家里暖气爆裂,水淌进了楼道。居民们找来物业和供热人员,可是联系不上房主。大家急得团团转。打电话找县城里开锁人员,人家嫌太远不愿意来。水淹楼下,一分钟都耽误不得。

大家很快想到了王克福,给他打了电话。王克福几分钟就到了,立即组织人员登到楼顶,在安全地方系好粗绳子,另一端拴在王克福腰上。零下20℃,王克福吊在空中,缓缓降到4楼,登上窗台,打开窗户,翻进室内,暖气很快被修好了……

“我年岁大了,但身体还行,毕竟处理这些事有经验、有技巧。”王克福说得轻描淡写,“大家打电话找我,是信任我,把我当成了主心骨。我不能让大伙失望了,是不?”

有一年春天,大川村突然“跑水”,水漫街头。街道旁边几十户农家院子都不同程度进了水,水甚至漫进了屋。

王克福赶到现场,四处查找原因,才发现是因为冬季的垃圾堵塞了河道,导致山上冰雪融水漫过了河堤。

王克福带着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挥镐刨冰刨垃圾。王克福患有严重关节炎,他忍着冰水刺激,硬跟大伙一起奋战了3个钟头。河道畅通了,可王克福却双腿颤抖、脸色紫青,一头栽倒在河水里。村民们急眼了,哭着把他抬进医院。抢救好半天,他才苏醒过来。“老王就跟自家人一样,太实在,从不玩虚的。”村民宋国文说。

从警29年来,王克福给基层群众办好事不计其数。仅近3年,他就为群众做好事320件,调解纠纷180起,破获刑事案件24起。他也先后被评为通化市“十佳人民满意警察”、通化县“优秀社区民警”、“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只要孩子活着,我们就是幸福的一家人”

遇到熟人,免不了唠家常,“老王,你孩子多大?”王克福总是一脸幸福:“儿子27岁。”随后,王克福就会把话题岔开。这么多年,工作之余王克福几乎没有任何应酬,只要有时间他就往家跑。因为家里,儿子是他的牵挂。

这么多年,王克福很少跟单位提及家庭困难。年复一年,除了老同事外,很少有人知道他家的困难情况。王克福不是一个爱抱怨唠叨、喜欢诉苦的人,他把家里的困难埋在心底,自己默默承受、努力克服。

妻子曾是一名优秀人民教师。“她教学相当有办法,非常出色呢。”王克福提到妻子,脸上露出一丝骄傲。“但是儿子出事之后,她为了照顾儿子,把工作辞了。”

1986年,王克福参加公安工作,在三棵榆树派出所当民警。因为工作能力相当出色,他很快被提拔为副所长、所长。此后,他又先后担任果松分局教导员、大川派出所所长、二密派出所所长等职务。到1998年,王克福已经当了10年所长,那一年他才39岁。

大人忙于工作,儿子上学、放学都是一个人走,儿子10岁那年,放学的路上遇上了车祸,聪明可爱的儿子成了植物人,为了照顾儿子,妻子辞去教师工作。王克福也向组织提出请辞:“我现在的情况,继续当所长会拖所里的后腿,所以更适合当普通民警。”

这么多年,每天给儿子按摩是必修课。工作之后只要回家,王克福第一件事就是给儿子做全身按摩。有时候按着按着,极度困倦的他就睡着了。每天晚间,他和妻子陪儿子睡在一个房间,方便给儿子盖被、擦汗、大小便、翻身。随后几年间,儿子渐渐有了意识,甚至能发声了、说话了,但智力仍处于极低水平。现在,儿子可以在大人搀扶下,行走一小段路。“这简直是个奇迹!”给儿子治过病的大夫说。(记者 李娜/报道 省公安厅供图)

记者手记>>

王克福是一线基层民警中的普通一员,可是,他和他的故事却不普通。责任和担当是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

快60岁的老王总是说:“希望退休的时候,组织和群众能说我是一名合格民警。这样我就踏实了、满足了。”可是,他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察,付出了异于常人的辛劳。白天,他是辖区群众信任的警察老王,夜晚,他是妻子的主心骨,是重病儿子的“保育员”,是家里的“天”。可别人不知道的是,坚强的老王也曾在深夜独自落泪、也有背负的重担压得他无法喘息的时候。

面对困难和压力,谁都有逃避、脆弱的时候,可是老王不会。他不能、也不允许自己这样做,如果自己在困难面前当了逃兵,重病的儿子怎么办?辖区内的8000多名群众怎么办?他用一个男人的担当和日渐瘦弱的肩膀擎起了家庭的蓝天,他用人民警察无悔的誓言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这,就是我所知道的警察王克福。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