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正梅:诚信是金 诚实守信-好人故事 侯薇 22564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诚实守信

崔正梅:诚信是金

2016-11-10 | 来源: 吉林日报

  原题:诚信是金——记通化市日盛就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正梅

  二十多年前,她是一名因病退休的普通女职工,尝试自己创业。她养过鸡鸭,卖过蔬菜,当过服务员,做过出力工,开饭店为她赢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她叫崔正梅,是通化市日盛就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一个“小老板”到致力于实现万人就业目标的民营企业家,崔正梅以“诚信是金”的人生信条和为国家、为社会无私奉献的人生价值观,书写出一段感人的创业故事……

  1996年,二道江区再就业服务中心刚创办不久,由于经营不善,拖欠职工工资4万多元,职工走得只剩8个人。区里找到崔正梅,想让她挑起这个担子。看

  到这些下岗职工的难处,崔正梅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成立日盛就业服务公司,让他们有活干,有钱花,有好日子过。

  “就算借钱,也要给你们开工资。”这是崔正梅对职工们的承诺。她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不顾家人反对,从个人存款中拿出4万元钱,支付拖欠的职工工资。一年之后,她再次说服丈夫,将5万元存折拿到银行抵押贷款给职工开工资。

  从1996年到2011年,崔正梅陆续借钱、贷款为职工垫付工资1000余万元,一个当地小有名气的“富婆”变成了“欠债大王”。很多人不解她到底图个啥,她却说:“我不图别的,就是想尽力让员工们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日子好有个奔头。”

  “公司能按时开工资啦!”消息四处传开,不但走了的职工重新回到岗位,还有许多下岗人员加入进来,公司人心凝聚,干劲十足。但崔正梅清醒地意识到,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要靠着以诚为信、不怕苦累的实干精神,创出自己的品牌。

  通钢公司是二道江区最大的劳务市场,18家服务队竞争激烈。1997年正月初八晚上,通钢购进了16车皮洗煤,因天气寒冷,湿湿的洗煤冻成了一个个大冰坨,劳务费又低,其他公司都不肯接活儿。崔正梅挺身而出,要了10车皮任务,并换上工作服,带领全体职工冒着刺骨的寒风奋战了一夜,如期完成任务。

  1999年,劳务市场不景气,很多劳务公司决定停工,逼着用工单位提升劳务费。“能让公司发展壮大的就是这些用工企业,帮他们,就是帮我们自己。”崔正梅规定,每卸一车货物,公司双份工钱,就这样硬是咬着牙把很多公司的活儿接了下来。

  渐渐地,崔正梅在行业中打出了名气,赢得了用户信任、塑造了服务品牌。

  2013年,省委号召民营企业“创业带动就业”,崔正梅响应号召决定多办几家生活性服务的实体公司,让更多的人尽其能、得其所。

  立说立行。家政服务公司、物业服务公司、餐饮服务公司、就业培训公司等多家服务性公司先后成立,为社会提供了诸多新的就业岗位,日盛公司也成为了人力资源服务的集团化企业。

  记者手记:

  “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宁。”对企业而言,诚信是名片。日盛公司的成功正是源于以诚兴业、信誉至上、履约践诺,靠信誉打造品牌,赢得发展优势。

  对个人而言,诚信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品质。崔正梅一诺千金、以诚待人,诠释了新时期民营企业家“商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社会职责。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