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汽车动力系统设计中国“大脑”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侯薇 20475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创新创业

为汽车动力系统设计中国“大脑”

——记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素文

2016-05-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见李素文,你会有些许诧异。这么瘦弱的女生,就是那个拥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联常委、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诸多耀眼成绩和光环,敢于突破国外技术垄断,为汽车动力系统设计中国“大脑”,并推动中国“大脑”走向世界的非凡女性?

走近李素文,你会发现,这就是她,瘦弱的身躯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勇敢坚毅,不惧压力,为了青春梦想尽己所能,一个敢想敢做、敢于实现梦想的真正勇士。

翻开李素文的职业轨迹,一直与“永争第一”的“一汽梦”紧密相关。2000年左右,一汽自主汽车的电控系统还是一片“殖民地”,最重要的发动机电控系统技术都掌握在国际大公司的手里,产品采购时只能是被动接受国外公司的“一口价”,根本没有谈判的资格。

这种现状刺激了很多一汽的研发人员,包括李素文。为打破国际垄断,一汽技术中心启动了攻克发动机电控系统的“斩首”行动,李素文成为这个行动的第一批突击队员。在技术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要转化为成熟产品时,最难啃的骨头来了,在柴油喷射正时控制上,大家犯了难,工程师在3个月里几乎毫无进展,整个项目面临着夭折的危险。临危受命,李素文作为项目主师,接下了这块“烫手山芋”。几十万行的代码,尤如天书一般,她一看就是5个月;涉及到的参数,她用图表画出其中的关系,用过的纸张堆成了高高的小山。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技术中心终于研制出了一汽自己的电脑,大柴生产线上的柴油机从此批量搭载自主电脑。

从研究生毕业到成长为年轻的科技带头人,十多年里,李素文一直奋战在汽车电子的自主研发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自主科技成果,一次又一次突破国外技术壁垒。2002年至2008年,攻克自主柴油机核心控制技术,柴油机电控系统投产以来,已累积销售14.9万台,新增产值2亿元;打破国外系统整套供货方式,使柴油机供油系统成本降低30%,间接节约成本3亿元人民币。2009年至2012年,带领团队突破双离合器变速器(DCT)控制技术,不但节省开发费用近5000万元,而且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形成DCT不同应用的可持续开发,一汽集团目前已成为国际掌握DCT控制技术的几个公司之一。

2012年以来,她投身新能源动力系统控制开发,全面负责推进新能源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电池管理器和智能车整车控制器开发。开展HCU产品平台梳理,减少开发周期,提高产品质量。担任863课题“电动汽车分布式整车控制系统开发”主要负责人,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除了项目开发,她还总结了电控系统研发的成功经验,推动建立和完善汽车电子控制自主研发体系,形成可持续创新发展能力。她指导和起草了80多个电控系统产品研发流程和模板,70多个电子电气功能安全开发模板。推动建立了电控系统工程化研发体系,通过了美国软件工程协会的CMMI二级体系能力认证,为提升汽车电控系统自主研发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李素文仍保持着她平实的本色。“我认为我是幸运的,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也有着非常好的环境。我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中国吉林网记者 何琳娣)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