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农场三塔分场刘金龙:科学种田领路人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曹艳英 22342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创新创业

辽河农场三塔分场刘金龙:科学种田领路人

2016-09-30 | 来源: 四平日报

  “你瞅瞅这苞米穗子,棒又粗又长,一点没有秃尖。”“是啊,种地不相信科学不行啊。”辽河农垦管理区辽河农场三塔分场四社主任刘金龙,在北段地头与几名社员扒开玉米穗子,一起探讨被当地村民称之为“懒汉种地”的免耕播种技术播种方式给他们带来的益处。

  今年52岁的刘金龙,2014年组织社员成立了丰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社员已经发展到53户。他高兴地对笔者说:“我去年种了7公顷的玉米,采用的就是免耕播种技术,不仅省时、省力、省钱,而且保证了出苗率,年底获得了大丰收,种地也轻松多了。”今年,由于玉米价格有所回落,有些农户就将土地流转出来。刘金龙从村民手里一共接过流转的土地30多公顷,种的品种有京科968和吉单50。他说:今年虽然玉米价格低点,但多种地一样有收入,最近,国家还对种植玉米的每亩补助150多元。初步估算一下,种这些地少说也能收40多万斤。由于自己家有两台小四轮,旋耕犁、灭茬机、打药机、一台“春明”牌玉米联合收割机以及铲车、玉米脱粒机等。整个种地过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一年节省费用3万多元,种这些地一点也不犯愁。种完自己家的地,还能帮着乡亲们耕种、秋收又有一笔收入,加上国家给的补助款,今年收入30多万元手拿把掐!

  望着今年丰收的景色,刘金龙高兴地说:“明年要扩大再生产,种植面积达到100公顷以上。”据了解,这个村2014年开始采用玉米免耕播种技术,现在,全村实现免耕技术种植玉米的农户超过80以上。这项耕作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但促进了当地粮食增产,而且还有效地减少了水土流失和大风扬尘,同时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四平日报通讯员 李好学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