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人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曹艳英 22388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创新创业

为残疾人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2016-10-12 | 来源: 长春日报

  编者按 相比普通群众,残疾人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面临着更多困难。如何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保障他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不掉队?为促进、辐射、带动城乡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加快推进我市残疾人就业创业保障体系建设,近年来,市残联根据残疾人的特殊情况,趟出了一条新路子——评选残疾人扶贫基地和残疾人就业基地,对评选上的扶贫及就业基地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扶贫基地,其经营范围主要是农村种植、养殖、牧渔产品加工等农业项目;就业基地,则指除农林牧渔产品加工业以外的其它企业或非企业单位。这一评选活动,不仅激发了残疾人投身就业创业的热情,也提升了残疾人就业、创业水平。

  娇艳欲滴的凤仙花、花团锦簇的四季海棠……如今,穿梭在双阳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花卉树木赋予城市的美好生机,而这份美丽,源于双阳区残疾人彩树种植合作社全体残疾人社员的辛勤劳动。

  双阳区残疾人彩树种植合作社是由农村残疾人赵凤芹创办的。在这之前,赵凤芹自主创业,开办了一家养鸡场。虽然自家生活衣食无忧,但看到村里大多数残疾人都过着一贫如洗的日子,赵凤芹心里很不是滋味,带领残疾人勤劳致富的愿望愈发强烈。2010年,赵凤芹开办残疾人合作社,开展彩树种植项目。在她的大力动员下,村里近百名残疾人及其家庭加入合作社,利用自家庭院和温室大棚种植花卉苗木。

  “2012年,合作社被评为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市残联给予5万元资金扶持,鼓励合作社成为农村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摇篮。在市残联的指导下,双阳区残联还帮助合作社盖起了300平方米的办公大院,供残疾人在这里学习彩树种植技术。”说起残联对合作社的支持,赵凤芹非常感动,“农村残疾人创业不容易,在政府的恩泽下,相信合作社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正如赵凤芹期许的那般,由于合作社生产的彩树品种好、易栽植,目前已承包了双阳区大部分美化绿化项目,社员们的收入节节高升,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改善。

  如果说双阳区残疾人彩树种植合作社是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中的佼佼者,那么华唐盲人按摩院则是市级残疾人就业基地中的典范。2004年,盲人按摩师李业龙在汽开区创办了第一家华唐盲人按摩院,按摩技术高超、服务热情周到、价格收费合理,深受附近群众认可。近年来,华唐盲人按摩院先后被评为盲人按摩示范培训实践基地、市级残疾人就业基地,安置带动100多名盲人就业创业,受到了残疾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李业龙有一个梦想,就是把华唐盲人按摩院打造成享誉春城的连锁按摩院,然而碍于资金不足、场地难选等原因,开办连锁店的计划迟迟得不到实现。今年,在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李业龙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在市残疾人孵化基地开办了华唐盲人按摩院二店。“残疾人孵化基地为按摩院提供了500余平方米的场地,可以设置10间按摩室,接纳近50名客人。同时,孵化期间免房租水电,并免费提供午餐,尽可能减轻残疾人的创业负担。”李业龙说,孵化基地给予的充足场地,为他培训更多盲人按摩师提供了必要条件。“现在,我的梦想是将按摩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1000名盲人,帮助他们走上就业之路。我相信,在残联的帮助下,我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长春日报记者 祝书琳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