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洮北区实施兜底医疗救助 公益慈善-好人故事 赵新 23138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公益慈善

白城洮北区实施兜底医疗救助

2017-01-22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杨晓东 记者于凝)近日,白城市洮北区出台了《关于对全区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医疗兜底救助的实施意见》,《意见》的出台将为全区2.98万贫困人口在合作医疗和医疗保险之外,再修筑一道健康脱贫的保障。

  洮北区有农业人口21.82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43.8%,其中贫困人口18335户、29831人,因病致贫、返贫的人口占贫困总人口比例的50%以上。因此,加大对贫困人口医疗兜底救助保障力度成为了洮北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

  洮北区全力实施健康扶贫“五个一百”工程,即贫困人口预防保健覆盖面100%,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100%,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参保率100%,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率100%,贫困人口患病医疗救助面100%。医疗兜底救助对全区范围内农村医疗支出在大病医疗保险起付线以上,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患者、农村“五保”户和农村孤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农村因病致贫的重病患者及民政局认定的其他大病医疗支出较大的困难家庭5类人群实施救助。在医保、大病保险按规定报销和民政医疗救助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对28种重大疾病患者实施有关优惠政策,对农村贫困参合人员实行医药减免,提高大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民政部门提高医疗救助报销比例和封顶线,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临时救助执行上线标准。乡(镇)及村级进行救助,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进行参与9种方式进行救助。形成了以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为基本,以临时救助、慈善救助、政府基金、“一事一议”为补充的洮北医疗兜底救助模式,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不花钱。

  截至目前,洮北区已完成1.7万人因病致贫人口的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和筛查工作;强化贫困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放贫困人口健康记录薄11940册,建档率达82%,959人次享受了28种免费疾病治疗。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