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榜样:宽城区环境卫生设施管理处清掏工孙学国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曹艳英 20387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新时代的榜样:宽城区环境卫生设施管理处清掏工孙学国

2016-04-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孙学国.jpg

孙学国,两个粪桶、一根扁担,还有一身“职业臭”的衣服,从1988年就伴随着孙学国。那时候,他还是25岁的小伙子。1988年,宽城区招收环卫工人,风华正茂的孙学国以自己的朴实肯干和吃苦精神,顺利通过了试用期,正式步入环卫工人行列,做了一名清淘工。时光如梭,一晃28年过去了,清掏工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孙学国依旧做着这份脏累的工作。

“脏活累活没人干,这城市成什么样?”这是孙学国说得最多的一句,也是身为班长的他鼓励工友用的最多的一句。孙学国和他的工友们每天凌晨出发,扛着扁担,承担着宽城区67座旱厕、12万常住人口每年近万吨的粪便清掏任务。

由于宽城区是老城区,许多街巷道路狭窄,车辆无法进出,仍旧需要人工清掏化粪池。孙学国主动请缨,承担起这最后的清粪工作。滴水成冰的三九天,他一锨一镐刨开冻成冰坨的粪井,冰渣粪水溅到脸上;酷暑难当的三伏天,他站在齐腰深、满是沼气的化粪池里,猫着腰从管道里一点点往外清掏堵塞粪便和杂物。一天工作下来后,孙学国常常头晕眼花,呕吐不止,一天都吃不下饭。就是因为当初的那种信念支撑着,后来这种信念又升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吉林网 记者 丁隽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