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转技能人才:中油吉林化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孙可心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曹艳英 20387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农民转技能人才:中油吉林化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孙可心

2016-04-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孙(1).png

刚满18岁那年,初中毕业的孙可心,从吉林市乌拉街农村走进了中油吉林化建的大门开启学徒生涯。10年的时间,孙可心凭借勤奋和智慧,坚韧与拼搏,实现了从一名电焊学徒工到吉林省、吉林市首席工人技师,从一名普通农民工到吉林市劳动模范,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农民工的成功转型。

2013年3月12日,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重油催化裂化车间烟机设备出口波纹膨胀节第二节波谷处产生了300mm直线裂纹,设备紧急停车。该波纹膨胀节直径为1200mm,材质为镍基合金,厚度为1.5mm,该种类合金具有较高的铬含量和足够的镍含量,所以焊接性能不佳易产生裂纹,再加上该膨胀节厚度仅为1.5mm,且长期在600℃高温烟气含硫磷杂质腐蚀的工况下长期运行,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可能已经有微小的变化,即:本体减薄,焊接性能差,致使焊接难度极高。且由于设备中间还有一个套筒装置无法拆卸,焊接空间只有400mm,焊接作业前需用抛光片清除裂纹周围焊接位置的杂质,并露出本体光泽,焊工需要把头探到设备内部进行焊接作业。

面对种种技术和操作上的难点问题,公司高度重视并特意委派孙可心前往焊接作业。在焊接过程中孙可心使用高频焊机防止烧穿,沿裂纹方向分段进行点焊处理,再进行焊接。从白天施工准备到晚上18点开始施焊经过3个多小时焊接操作终于在晚上21点才完成了此次焊接任务。待温度降下来以后工厂进行了PT检测,发现焊道无任何裂纹缺陷产生。由于孙可心的出色发挥,中油吉林化建得到了业主单位厂长、主任的一致好评,此次抢修为成功开车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吉林网 记者 丁隽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