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争锋‖“争艳”金达莱 延边大项目建设纪实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曹艳英 20431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工匠争锋‖“争艳”金达莱 延边大项目建设纪实

2016-04-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放眼望去,延边大地,春意盎然,金达莱花开遍山野;走四方,机声隆隆,高楼林立,4月的边疆,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4月25日,记者走出敦化高铁站,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映入眼前:正前方,挖掘机正挥舞巨臂紧张施工,总投资1.2亿元,占地2.4万平方米的敦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站前地下人防停车场(管廊)项目正在建设……

4月26日下午,在延吉市新民北街西侧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现场,记者看到4舱的主体廊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抬着钢管穿梭于不同作业点。

在龙井市德新乡,总投资4.1亿元的龙井中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工人们正在进行部分的组件支架铺设及固定工作。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延边州各县市、州直各部门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掀起了谋项目、抓项目、落项目、成项目的热潮。

“凯莱英药业的生产车间从去年开始建设,现在正在进行内部调试;亚联机械年产1500万平方米GPL材料项目今年将开工建设,目前环评、土地等审批手续已完成;还有一个和韩国合作的石塑地板项目,今年也要开工。这种地板防滑、防水、耐腐蚀,并具备瓷砖的功能……”敦化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杨是向记者介绍起敦化一个个的大项目,如数家珍。

在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新建成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车间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内部设备也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调试。“这个项目属于二期工程,共建设两个车间。我们是从去年8月份开工建设的,总投资近1.3亿元,建筑面积在1.2万平方米左右,主要生产一种治疗丙型肝炎的药的中间体和抗肿瘤的药的中间体,年产量70吨。”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隋利国说,目前已经建完一个车间。另一个车间在进行设计,预计今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底能全部建设完成。在公司南侧,还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三期工程。据介绍,公司一期工程去年产值2.7亿元,上缴税金2200多万元;今年产值预计将突破4个亿。

据了解,敦化市今年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2个、续建项目27个,包括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环保等方面。

以长白山路、人民路(公园路)、朝阳街等街道为框架的27条道路的地下综合管廊续建项目施工于4月6日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101.8亿元,建设长度为106.9公里。

在龙井,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的龙井中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地面光伏电站项目“迎春绽放”。据了解,项目占地110公顷,建设规模为装机规模50兆瓦,共安装单块容量为290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17.3万块,已于2015年4月争取吉林省能源局光伏发电配额指标20兆瓦,计划于2016年11月末前实现二期30兆瓦并网投产。预计25年内,总销售收入达到13.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9亿元,税金4.26亿元。

产业兴则州兴,产业强则州强。近年来,延边州始终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每年都制定实施项目建设规划。在今年启动的春季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行动中,他们迅速部署落实。4月18日,延边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项目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各县市、各州直机关单位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举全州之力,推进项目建设,争取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我们要牢固树立‘产业强州’的理念,在项目建设中突出抓产业项目,在产业项目中突出抓税源项目。”会上,省委常委、副省长、延边州委书记庄严提出,在项目建设中还要重点培育税源企业,发展税源经济,走出一条具有延边特色的产业经济发展新路。

据了解,今年,延边州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920亿元,同比增长12%。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450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08个、产业项目165个、社会事业项目40个、生态环保项目15个。计划安排投资超亿元的项目328个。计划安排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53个。

1至4月,延边州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复工共130个,总投资646.3亿。其中,新开工项目52个,总投资131亿元;续建项目78个,总投资515.3亿元。

在延边这片沃土上,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这里生根、发芽。一幅幅城市壮美的新画卷,正在延边大地徐徐展开。

记者  周和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