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士风采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侯薇 20474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卫士风采

——公主岭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长吕哲的故事

2016-05-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是一名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20多年来坚守在服务群众、与违法犯罪分子斗争的第一线,甘当人民卫士,多次侦破大要案,维护一方和谐稳定,彰显人民警察的英勇本色。他的名字叫吕哲,是公主岭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

吕哲的父母都是教师,他从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参加公安工作后,更是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忠诚使命。他先后担任过公主岭市公安局民警、派出所副所长、所长、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刑警副大队长,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0余起,直接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00余人。吕哲还长年照顾辖区内的孤寡老人,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表扬和好评。

吕哲说,作为人民警察,就要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不惜挥洒热血和汗水。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公主岭市公安局选调12名优秀民警随省公安厅、四平市公安局抗震救灾援助队赴汶川支援,吕哲被上级指定为四平市公安局援助队负责人。援助过程中,他多次带领救援队冒险前往震中地带映秀镇执行救灾任务。在100多个日夜里,他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面对危险冲锋在前,出色地完成了抗震救灾任务。其间,他了解到黑水县的魏素荣老人与东北的亲人失去联系40多年,于是组织全体救灾民警与家乡民警两地协同,展开了一场“白山黑水、跨越时空”的爱心救助,帮助魏素荣老人与亲人团聚。吕哲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吉林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被授予“黑水县荣誉市民”称号。

2010年,公主岭市公安局结合实际情况,决定把打黑除恶作为全局的一项重点工作,并组建了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吕哲担任大队长,他带领同志们把工作重点着眼于打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响强烈、危害民生的“市霸”、“沙霸”、“车匪路霸”等涉黑涉恶犯罪上,尤其是把在农村为非作歹、欺压百姓、横行乡里、群众敢怒不敢言的“乡匪屯霸”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坚决铲除危害民间的黑恶势力,切实维护百姓利益,确保社会安宁稳定。

2010年4月,群众举报八屋镇境内以韩德民、田占东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鱼肉乡里、欺压百姓,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公主岭市局迅速成立了由吕哲任组长的专案组,吕哲精心谋划、巧妙部署,带领专案组成员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行程上千公里,耐心细致地做通群众工作,累计取证60余人次,形成书面材料70余份,在掌握了该团伙一系列违法犯罪事实的大量相关证据后,吕哲报请市局主要领导批准,在5月30日凌晨1时许,调集刑警、派出所警力30余人,经周密布控,在八屋镇境内成功将以韩德民、田占东为首的5名犯罪嫌疑人同时抓获归案,并迅速查明了该团伙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所犯下的多起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事实,由于本案工作扎实到位、证据获取合法完备,该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公主岭市人民法院依法宣判,干净彻底地打掉了这个盘踞在八屋镇境内达四年之久的恶势力团伙,群众闻讯后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2011年年初,群众向公主岭市公安局举报黑林子镇“阚氏兄弟”和原迎风村村长王哲为首的涉恶团伙欺压百姓、危害一方,吕哲再次受命组建专案组着手开展调查,他带领专案组成员夜以继日、攻坚克难,收集掌握了该团伙大量的违法犯罪证据,1月16日,一举将该涉恶团伙成员8人抓获,后查明该团伙成员参与的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聚众赌博的犯罪事实多起。

近几年来,社会上毒品犯罪活动日趋猖獗。吕哲带领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不辱使命,连破两起公安部督办的毒品大案。

2010年7月26日至30日,吕哲在身患严重胃病的情况下,带领专案小组跨越吉林、湖北、云南、河北四省区,行程1.5万公里,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毒品目标案件,一举摧毁跨四省区特大贩毒团伙,抓捕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冰毒片4.42千克,查扣运毒车一辆。此案是当时吉林省、四平地区破获的最大数量的毒品案件,公安部禁毒局专门发来贺电肯定成绩、表示祝贺。

2011年7月16日至2012年1月8日,吕哲在公主岭市局党委直接指挥下,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技侦总队大力配合下,带领参战民警缜密调查,广泛搜集、固定证据,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果断出击,迅速收网,一举将公安部督办家族式跨省贩、吸毒团伙彻底摧毁。收网行动中,共抓获(刑拘)贩毒人员21名、吸毒人员(行政拘留)11人。

在显赫的成绩面前,吕哲并没有骄傲,他仍然保持顽强的战斗意志和拚搏向上的工作热情。2015年3月8日,他又带头成功破获了省厅督办的毒品目标案件,一举摧毁季某等多人跨省贩毒团伙,缴获毒品冰毒6.069公斤,麻古20988粒,受到省厅禁毒总队领导的高度赞扬。

多年来,经历了无数次生死考验的吕哲获得了多项荣誉,1999年,荣获“吉林省人民满意警察”称号,2008年,被授予“‘5·12汶川大地震’黑水县荣誉公民”称号,2012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二等功一次,2011年,荣立公安部一等功一次。(中国吉林网记者 韩雪洁)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