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问心无愧的好老师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曹艳英 22498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做问心无愧的好老师

——记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第二届“德业双馨”标兵王秋芳

2016-10-28 | 来源: 四平日报

1.jpg

  “师范生要找准自己的优势,既要苦练讲课技能,又要注重理论学习,无论何时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保持教师职业素养,才能做好教师事业。”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第二届“德业双馨”标兵获得者教育系王秋芳老师这样告诉她的学生。

  笔者采访王秋芳时,正赶上她教得一节大一新生开学第一课,“教师授课就像温暖的南风会让人敞开心扉,凛冽的北风常常让人裹紧衣衫。”

  随后王秋芳又从电视剧《虎妈猫爸》和《小别离》引申出什么是教育学的“应然”和“实然”。告诉学生们只有理解教育本质,掌握教育规律,知道正确方法,才能更好地面对教育现实。

  2008年研究生毕业到博达学院任教以来,王秋芳一直积极参与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人文科学教育等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承担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主干课程和全院教师教育公共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学生的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2014级学前教育系学生孙佳欣说:“王老师和蔼可亲,不但教给我们许多专业知识,课下还给我们讲一些考研、考公务员、事业编的知识。”

  王秋芳努力让课堂更加生动和谐:严谨中透着幽默,温柔中蕴含启迪,沟通中解决问题。“有时课堂上需要你走下去,和学生在一起。

  “王老师对学生特别有耐心,上学期她教我们教育学的时候,下课了不断有同学问她问题,她逐一解答,晚饭都没空吃,就又给别的班上晚课去了。”公式特别感动于此。细微的关爱,让王秋芳和学生建立了长久的友谊,很多毕业生遇到问题还向她请教。“王老师讲课总是结合她已经毕业的学生教学案例,让我们从中吸取经验,用于实践。”2014级教育系学生王楠楠说。

  “做科研要立足于本专业,结合教学,循序渐进,逐步提升。论文属于学术探讨,找到感兴趣的那个方向,研究更容易深入。”近几年王秋芳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主持省教科项目2项,主持省教育厅项目1项,主持四平社科项目3项,主持院级项目1项,参与全国教科项目1项,参与省社科项目1项,参与省教育厅项目2项;荣获省教科优秀成果奖2项,院级教学成果奖1项。

  对于即将走向教师岗位的毕业生,王秋芳常叮嘱说:“青年教师要做一行,爱一行,快速进入角色。认真备课,从第一课开始就要脱稿讲课,敏锐的观察学生反应,保证课堂质量。只有我们倾心了,学生才会用心;教育是良心工作,终生要无愧于心。”

  四平日报通讯员 张薇薇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