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歌手 爱心使者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赵新 22768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孝老爱亲

草根歌手 爱心使者

2016-12-06 | 来源: 吉林日报

  充满磁性的悦耳声音,洋溢着热情和友善的淳朴笑脸,33岁的陈佳乐看起来比同龄人更成熟稳重。他是国网吉林公主岭市供电有限公司大榆树供电所抄表员,十几年户外工作的磨砺,使他性格变得坚韧,但他那颗柔软善良的心,始终未变。他曾因家境贫寒而忍痛放弃读大学,工作后,他发挥自己的歌唱天赋,投身公益活动,成为一名深受欢迎的草根歌手和爱心使者。

  陈佳乐出生于公主岭市大榆树镇一户普通农家,他是家里的第三个孩子,两个哥哥都患有严重的先天唇裂,先后做过两次比较大的修补手术,家里因此一贫如洗,债台高筑。小时候的佳乐饱尝艰辛,但学习成绩一直十分突出,并且非常喜欢唱歌,他觉得唱歌能打开心里的魔盒,释放所有负面情绪。

  2002年,陈佳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吉林北华大学注册会计师专业,在接到录取通知书那天晚上,父母一夜未眠,头上增添了更多的白发,这场景深深地刺痛了陈佳乐。在和同学们经历了一周紧张的军训后,面临着在他看来十分昂贵的各种费用时,他把床铺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用手把床单抚到一丝褶皱也没有,含着眼泪默默离开了。辍学的第二天,18岁的陈佳乐就走上了艰苦的打工之路。2003年7月,公主岭市农电局面向全社会招聘抄表员,经过严格的考试,陈佳乐入围,并经过岗前培训,成为公主岭市农电局一名基层抄表员。

  到了元旦,公主岭市农电局召开新年联欢会,借调他们这些年轻的小伙子跳开场舞,中午休息时,陈佳乐拿起话筒,随便唱了一首歌,正好路过的工会主席听到了,一拍大腿兴奋地说:“没想到咱农电还有这样的人才,重新安排节目,加个独唱!”在同事们的阵阵掌声里,一遍遍谢幕的陈佳乐觉得紧张又刺激,还有前所未有的满足感。从此只要是有关于唱歌的比赛,领导都会安排陈佳乐参赛,同事们还送给他“比赛专业户”的称号。陈佳乐说他在歌声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从2008年开始,陈佳乐发挥自己的特长,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公益演出。陈佳乐擅长反串演唱,歌声优美动人,他曾放歌北京中华世纪坛、革命圣地延安、长春文化广场等地。从2015年开始,他六次受到中央电视台邀请,进京参与《星光大道》《黄金100秒》《幸福账单》《向幸福出发》等节目的录制,并被全国电视观众所熟知。

  面对鲜花和掌声,他更加清楚了“公益”二字在心中的分量。2015年,他个人组织

  慰问演出活动46场,走进文化大院、乡村集市、中小学校、福利院、敬老院、社区街道等,用歌声为人们送上祝福、送上欢乐。随着声名鹊起,他的业余时间也被商业演出排得满满,但是每逢节假日,他都放弃商演机会,志愿走进荣军医院和福利院,为老兵和老人们义务演出。演出结束后,他还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拉家常,给老人整理衣物、剪指甲、梳头发。

  2015年12月,公主岭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杨一不幸患上了噬血病,她的病情牵动了很多人的心,社会各界纷纷为其捐款,陈佳乐就是其中一员。在一周的时间里,通过发动朋友圈呼吁募捐、举办“爱心集结、温暖岭城”义演,他个人为杨一筹集善款11548.94元。他在日记中写道:从十到百,从百到千,从千到万,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11548.94,表面看上去,只不过是一组普通的数字,但它却带给生命以希望,让爱心传承为永恒。

  近年来,陈佳乐无数次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被人们称为“爱心大使”。他说,做公益不分大事小事,只要力所能及就好,公益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像磁场一样,自己身边已经聚集了很多一起做公益的朋友。

  陈佳乐不仅有爱心,还很热心肠。他所居住的楼房,是一栋老楼,邻居中,12户居民中,仅有3户是本地户,其余的都是租户,随来随走。如此一来,收取卫生费十分不便,外雇的清洁工索性一走了之。于是,他主动承担起了单元楼的卫生清洁。从2007年至今,几乎每个周日的晚上,大家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他的带动下,小区居民不再乱扔垃圾,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了。楼道没有照明灯,他给安装了声控灯。平日里,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居民们都愿意找他帮忙。在二号单元楼里,住着一位93岁高龄的金姓朝鲜族老人,老人的子女都在韩国打工,她和孙子孙媳生活在一起。平日里,小两口白天都忙于工作,老人只身一人在家。他得知情况后,每天早上主动给老人打牛奶,一干就是六年,他的举动,被小区居民传为佳话。

  辛勤的付出也让陈佳乐收获了诸多荣誉:2011年,荣获“第三届吉林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12年,荣获“第二届公主岭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15年,荣获“公主岭市劳动模范”,2015年,荣获“吉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2016年,荣获“公主岭市五一劳动奖章”。  

  本报记者 韩雪洁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