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崔德秀 服务邻里做“雷锋” 助人为乐-好人故事 曹艳英 21089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助人为乐

残疾人崔德秀 服务邻里做“雷锋”

2016-06-14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1.jpg

       每天清晨,在延吉市兴波家园小区内,有一名男子拄着拐杖在扫地,甘当“环卫工”,把楼道、院内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春暖花开之际,他又化身“园艺工”,修剪树枝、种花种草,为居民打造美丽花园,这一干就是5年,他就是兴波家园小区的居民崔德秀。

崔德秀今年52岁,2岁时得了小儿麻痹,左腿因此落下残疾,行走不便,就是借助拐杖走路也是踉踉跄跄,但他一直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不但特别爱干净,也很勤劳。他曾是工厂的一名工人,15年前,因身体不适辞职在家休养。于是,他的妻子出国打工赚钱,留他在家照顾女儿。5年前,她的女儿大学毕业后也去了韩国,独自一人在家的崔德秀备感孤独,就想着找点事情做。从那时候起,他决定每天扫扫小区的院子和楼道,一坚持就是5年。

在兴波家园小区里,崔德秀是个不折不扣的“名人”,很多居民在提到他时都赞不绝口。“他对我们小区贡献挺大的。”居民范大娘说:“你别看我们小区现在特别干净,但在几年前,门前有个大土堆,尘土飞扬,居住环境特别不好。后来在北山街道丹吉社区的帮助下,门前终于变成了平地。崔德秀便在这里栽树种花,每天精心打理。我们看到他每天拄着拐杖在这里忙来忙去,特别感动,也加入了进来,共同维护家园的美丽。”

4月14日,记者来到兴波家园小区发现,该小区虽然没有物业,但是小区环境特别干净,路上几乎看不见白色垃圾,还规划出了停车位。几年前,小区里的一个大土坡也变成了“小花园”,里面有凉亭、座椅,还有花坛,这些都是在崔德秀的带领下,大家自发出钱修建的。而此刻,崔德秀正在“小花园”里修剪树木。他告诉记者,最近天气转暖,过一阵他就要开始种花了,这里会变得更美丽。“家门口变美丽了,自己感觉也舒心,要不闲着也挺没意思的。”崔德秀说道。崔德秀用自己真诚的行动感动着其他居民,兴波家园小区也因此变得越来越美丽。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