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井盖儿管家”的“光芒”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曹艳英 20431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王强:“井盖儿管家”的“光芒”

2016-04-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jpg

中国吉林网讯  面部黝黑,双手布满老茧,如果不说年龄,这个中年男人看似有些“显老”。

41岁的王强,2000年被分配到吉林市政设施排水管理所,现为市政设施管理处排水管理所110维修段段长。在排水设施管养维护一线工作中,他出色地完成了每一次的紧急抢修任务,荣获了吉林市金牌工人、“魅力江城”优秀建设者、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要干好我们这份工作,就一定要有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自从担任110维修段段长以来,王强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带头做到全年365天无休息,全天24小时受理维修任务。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他已趁着车少时在街路上维修下水井。深夜,当人们已进入梦乡,他还没有回家,依旧在路面上修补井口。

对于王强来说,冬天作业时间是最长的。“冬天下过雪后,由于机械清雪的原因,每次雪后都有许多井盖被破坏。我们必须顶着严寒作业,如果机械设备冻得发动不了就要用镐刨,冻得镐都拿不住了就直接用手上,反正一定要想尽办法修好井。”

2010年数九寒冬的一个深夜,睡梦中的王强接到短信:“珠江路有一座检查井井盖压碎”。他凭着多年的经验知道,珠江路道直弯少,过往的车辆速度快,一不小心压到井里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迅速带上工具一个人赶往到了施工现场。当天晚上,王强顶着漫天的鹅毛大雪一镐一镐地抡下去……坚硬的路面溅起点点火星,震得他双手剧痛两臂发麻,没到5分钟汗水就湿透了棉衣,头发瞬间挂上了一层白霜。“我记得那天深夜,我大概作业了3个多小时,回到家时天都快亮了。”

这样的抢修例子还有很多。东北地区,由于冬天雪量大并且反复冻融,导致开春后的井位施工相对困难。2013年开春的一个小雨天,王强接到维修指令——珲春北街有一座检查井坍塌。他和工友们赶到现场一看,路边山上的“桃花水”顺势流到马路上,积水足有15公分深,面积有50多平方米,正打着漩涡淌进无盖下水井,这给施工带来极大不便。看到这一现场,王强并没有多想,带头顶着雨跳进了刺骨的雪水中,用沙袋筑起围堰把坍塌的井盖修复好。

对于王强来说,这种紧急的抢险情况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作为吉林市专业井盖维修队伍,110维修段的工作量是巨大的,负责全市主次街路、广场的所有检查井和雨水井的维护和维修任务。王强每天平均要接20多条维修指令,多的时候要40条至50条,因此他和工友们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正常下班已是一种奢求。

在一线岗位上,王强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吉林市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井盖儿管家”。

记者 聂芳芳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