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殿军:双目失明的英雄战士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曹艳英 21673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周殿军:双目失明的英雄战士

2016-07-25 | 来源: 通化日报

1.jpg

晚年时的周殿军。

周殿军,1923年出生于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1947年参加东北民主联军,后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为40军120师359团3营3连9排侦察班战士、班长。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江南剿匪、海南岛战役,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一级残废军人。1952年因伤回国,同年复员。1954年他从东丰县迁到通化县大泉源乡和平村。

东北、华北陆续解放后,周殿军随部队来到湖南的大山中进行剿匪,他和战友们奉命到九鼎山对那里的土匪情况进行侦察。由于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下雨,侦察班的战士们随身携带的水早已喝光,他们只能靠嚼树叶、水草来解决口渴的问题。一天,他们来到一个地势相对较低的山沟里,远远地,他们就听到了水流声,大家顺着声音寻过去,只见不远处有一汪清水,一名小战士兴奋地奔过去低头就要喝水,可周殿军一脚就把那个小战士踢开了,他严厉地让小战士把水吐出来,并说道:“你们也不想想,在这深山老林里,谁会有那么多精力把这儿收拾得干干净净,你们再看看这泉源的周围!”周殿军指着泉源周围死去的几只小动物,“还不明白吗?这里肯定被土匪投毒了。”

战士王连义因严重缺水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大家四处为其寻找水源。在一个山坳里,战士们远远地发现了一户人家,院子里拴着一匹马,房顶烟囱正冒着烟。周殿军随即派出两名战士前去察看,并一再嘱咐他们要多加小心,他与其他几名战士便隐藏在山林里。当两名战士快要接近房子时,一名妇女微笑着走出来将他们迎进屋。大约过了10分钟,屋里走出来几个男人,奸笑着将两名战士的尸体抬出来扔到了山沟里。周殿军强忍着怒火,将昏迷的王连义隐藏后,便命令几名战士将房子包围起来。“打!”周殿军一声令下,手榴弹、机枪、步枪一齐向着屋子开火。战斗结束后,战士们走过去进行统计,共打死了8名土匪。原来,这间屋子是土匪设下的诱饵。

在朝鲜马良山抓“舌头”时,周殿军与几名战士与大部队走散了,山上、田野里没有能吃的东西。他们来到山下的一户人家,家里无人,也没有能够裹腹的食物。周殿军发现房檐下挂着一个皮鞭子,又发现地上有一双乌拉鞋(用羊皮或牛皮制成的鞋),他便用刀将皮鞭子和乌拉鞋剁碎,放到锅里煮了起来,饥饿的战士们为了缓解饥饿只能将皮子嚼一嚼吞到肚子里。

在攻打云山的战斗中,敌人的飞机不停地向我军阵地投放炸弹,周殿军勇敢地架着机枪奋力扫射山下的敌人。敌人的飞机接连投掷了一阵儿炸弹后,战士们发现班长周殿军失踪了。战士们跑到班长射击的地方,用手扒着敌机炸起的泥土,终于将周殿军从泥土中扒出来,拂去他脸上的泥土后发现他的右眼已血肉模糊,一名战士把手放到他的嘴上,发现他还有微弱的呼吸。周殿军被送到国内敦化医院后才苏醒过来,当时,医院的设备十分落后,医生们对他的眼睛只是进行了一般性的保守治疗。不久,他的另一只眼睛也渐渐失明了,那时他才20多岁。至此,他的后半生只能在黑暗中艰难地摸索。

1952年,周殿军退伍回到家乡,离家5载,他的儿子已经8岁了。1954年初春时节,周殿军带着家人,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到通化县大泉源乡开始了新的生活。于连国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