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烈士纪念日”守望国家记忆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342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让“烈士纪念日”守望国家记忆

2016-09-30 | 来源: 南京文明网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正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届时,中央电视台将进行现场直播。(新华社)

  由国家设立,每年举办一次,将烈士的精神和事迹传递到子孙后台的心灵中去,这或许才是我们举办设立烈士纪念日的真正目的所在。9月30日,这样的特殊日子,有着特殊的记忆,也应该成为最特别的记忆吧!笔者以为,可以且能够让“烈士纪念日”成为守望国家记忆的形式,从而能够实现时代永恒。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烈士精神的永恒,以及烈士带给现代社会的我们的有效启迪!那么,如何才能够让烈士纪念日这样的特殊日子真正成为守望国家记忆的有效形式呢?其实不妨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具体努力。

  深入挖掘烈士事迹和精神,用详实的证据还原历史真实。对于烈士事迹来说,很多已经散落民间,如何将这些事迹激活呢?笔者以为,需要完善的就是这个过程,一方面需要加强各地搜寻的脚步,让烈士事迹都能够呈现出来,都能够走进大众视野中。在这个过程中,证据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另外一方面,历史的真实需要证据佐证,既然烈士精神需要的就是证据,我们就需要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彻底的搜索。只有如此,才能够实现烈士事迹的详实,而不被各种人造谣所中伤。

  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造势,让烈士精神能够全民皆知。对烈士来说,他们已经牺牲。但是,他们的精神浩然正气长存。既然如此,如何将这样的精神传递下去呢?笔者以为,就需要借助新型的传播技术和传播手段进行,对于这样的新技术和新媒体,我们需要有着充足的认识,懂得其中的价值逻辑,采取全方位和立体式的宣传措施进行努力。才能够实现全民皆知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分析,烈士纪念日就能够成为一个最佳的突破口,让人们看到其中守望国家记忆的价值。

  对烈士事迹和精神以正视听,杜绝各种小道消息的蔓延。近日,邱少云烈士的事迹被曝光,作业本和加多宝被诉,这其实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对于烈士的情况,我们不能够妄加揣测,更不能够在网络上进行传播。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完成的就是以真正的历史证据和详实的材料以正视听,杜绝各种小道消息的蔓延。因为这才是呵护烈士精神的必由之路吧!也只有这样,烈士纪念日才能够真正成为守望国家记忆的有效形式。(淮左)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