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放在影视戏剧的花园:记我省著名作家、编剧金仁顺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453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盛放在影视戏剧的花园:记我省著名作家、编剧金仁顺

2016-10-21 | 来源: 吉林日报

  谈及当前的吉林文学,金仁顺一定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金仁顺作为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代表作家之一,迄今为止已完成小说、散文近200万字。出版有长篇小说《春香》,中短篇小说集《爱情冷气流》《月光啊月光》等,散文集《仿佛一场白日梦》《美人有毒》《时光的化骨绵掌》等。她的短篇小说《水边的阿狄丽雅》被改编成电影《绿茶》。由中韩两国联合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妈妈的酱汤馆》改编自她的作品《爱情走过夏日的街》。2015年,金仁顺创作了电影剧本《基隆》,该影片被列为2015年央视6频道的重点项目,成为韩国第15届光州电影节展映作品、2016年第八届海峡两岸电影展台北“大陆电影展”展映作品。此外,金仁顺还创作了《他人》《刀》《像》《良宵》《画皮》等话剧。金仁顺的部分作品被译成日文、英文、德文、朝文,并获得过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文学奖项。    

  作为朝鲜族女作家,金仁顺始终保持着对中国朝鲜族文化传统、民风民俗,特别是对朝鲜族女性的关注。她写了很多好小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学风格。当我们已经习惯从她的小说中看到她给予我们的世界时,她却在不知不觉间为我们开启了另一扇窗,窗外是她的另外一片花园——她的影视戏剧作品。从写小说到写剧本不是简单的创作延伸,而是思维转换。按金仁顺自己的话说,“不在一个频道上。每次写作的时候都要有很长的时间清空内存,转换频道。”业内人士对她的影视戏剧有过这样的评论:深刻的思想内涵是金仁顺剧本创作中最鲜艳的旗帜,她的剧本有对人复杂性的细腻解读,有对人真实性的无情拷问,又包含着对美好人生和温暖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吉林日报记者 李梦溪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