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光明街道“七色花田”温暖贫困留守儿童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480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通化市光明街道“七色花田”温暖贫困留守儿童

2016-10-26 | 来源: 通化日报

  在通化市东昌区光明街道朝阳社区,每周六下午都会有10余名留守儿童、低保户和贫困户小朋友来到这里学习书法,这是社区开展“七色花田”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其中的一项。近年来,朝阳社区辖区内越来越多的儿童由于父母步入外出打工、经商的队伍,成为留守儿童。为帮助辖区内贫困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社区向光明街道申报了“七色花田”关爱贫困留守儿童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展“贫困留守儿童”普查。今年1月至2月,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贫困留守儿童情况展开了细致调查,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安全、健康状况等进行登记,全面了解其生存状况和成长需求,并建立贫困留守儿童档案。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特长教育”为抓手,开设多领域公益培训班。社区首先改造了硬件条件,将社区书画室改建成公益书法班教室,并将四楼走廊打造成儿童作品展示区。开办了3个免费特长培训班:3月份,聘请东昌区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张忠孝老师,开设公益书法班,每周六为孩子们提供免费书法教育;4月份,聘请通化广播电台主持人刘青博,开设公益口才班,为学员们提供口语表达、诗歌朗诵及形体培训;5月份,聘请天堂鸟演艺中心何晓帆老师,开设公益声乐班,为学员们提供声乐及舞台表演培训。这3个公益特长班的开设,彻底解决了贫困留守儿童学特长难的问题,受到了学员及家长的热烈欢迎。

  组织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积极与各级爱心组织沟通,先后与爱心志愿者协会、春雨亲子爱心义工团举办了捐赠活动,为辖区10名贫困留守儿童捐赠了衣物及食品;开展多姿多彩的“六一”活动,举行了“六一”歌舞书法作品展演,并邀请了市区相关领导陪伴儿童过节,使辖区贫困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开展实现“微心愿”活动,通过座谈征集了10名贫困儿童的“微心愿”,并组织朝鲜族中学党员志愿者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书籍、衣服、运动鞋等礼物,实现了孩子们的心愿;与东昌区书法家协会联合举行“献爱贫困留守儿童”公益书法笔会,提高学员对书法的兴趣;与春雨亲子爱心义工团联合开办公益性讲座,为贫困留守儿童家长及监护人举办了培训班,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活动,督促指导儿童家长及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义务;积极动员辖区党员干部与贫困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亲情代理活动,为每名儿童配备一名“爱心妈妈”,积极开展“爱心帮扶”“快乐玩伴”“文明使者”等长期性、针对性的关爱活动。

  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合力。朝阳社区为“文化型社区”,有关东文化市场、通化市甲骨文学会及通化市朝鲜族中学3个共建单位。社区利用共建单位的文化资源,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更好地开展“七色花田”项目。

  截至目前,“七色花田”关爱贫困留守儿童项目中共有33名儿童受益。但“贫困留守儿童”是当前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社区应站在对留守儿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政治高度,更扎实地解决好留守儿童问题。未来,社区会继续推进“七色花田”项目,并努力探索贫困留守儿童健康发展的工作新思路,让他们能够与其他的孩子一样得到教育、得到爱,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四平日报记者 马清君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