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文化的守望者——曹保明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537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东北文化的守望者——曹保明

2016-11-04 | 来源: 东亚经贸

1.jpg

  与新鹰王李忠文合影 

2.jpg

  视察药王谷野山参基地  

3.jpg

  蔡家民俗馆现场讲解

  曹保明语录  “有人问我东北是什么?我回答东北是一块时时在感动着,而人一旦被它感动又忍不住去感动别人的土地。”  

  “我是一个民间的好人,时刻在摒弃心中的一切污浊,贡献养育我的这片土地。”  

  “东北地域在几百年间是封闭的,大量文化积淀下来,东北文化绝不是普通的,东北文化的高潮今天已经到来!”  

  在中国,在东北,在吉林省,有这样一位好人标兵。  他亲切、平易近人、声音洪亮,40多年从不休息;他每天凌晨三点起床写作直到天亮;运笔如飞,一次最少写5000字,最多能写2万字;他把自己当成轮子,日夜不停地转,还嫌自己转得慢,争分夺秒只为一件事——抢救东北地域的黑土地文化。  

  他就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  他是传统文化的守护者  著名文化学家冯骥才说:“每逢年节,合家团聚,我知道有一个人却在路上,他就是曹保明,东北的许多文化是被他抢救保护下来的。如果中国多几个曹保明,我们的文化将会保护得多好啊!”  

  曹保明与共和国同岁,中国著名文化学家,身上的头衔连他自己都记不全:中国文联全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六、第七、第八届副主席;中国文化遗产抢救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口述文化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闯关东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学术委员会委员;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组组长……  

  三十多个春节不在家过年  1976年,曹保明从吉林大学中文系毕业,立志抢救民间文化遗产的他,在九台档案馆发现了一张发黄的纸,模糊的字迹写着:“三江好推翻日本火车”。“三江好是谁?为什么要推翻日本人的火车?”  

  曹保明一路寻访,写出4万字的《三江好传奇》。文章发表后的一天晚上,他家的门被敲响,门口站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一下子扑进曹保明的怀里!老人是三江好的儿子,是曹保明的文章让他父亲得以平反,他是代死去的父亲感谢恩人来了……这件事给曹保明触动极大!  多少年来,他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三十多个春节没在家过,离开家庭,妻子和子女,到敬老院,大车店,村落……去看望那些村民孤寡老人、老艺术家,和他们一起过年,为民间艺术家服务,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抢救保护八十四个传统村落  曹保明带领8个工作组在全省抢救84个传统村落,不顾身体带领志愿者走入传统村落,多次累倒在村落和抢救工程的路上。  

  为了保住这些村落的文化,他亲自为那些村落的重点传承人送去棉衣、鞋子,并自己出钱资助他们。鹰屯的猎手赵明哲冬天上山,没有皮袄,他用自己的钱给他购买了皮袄和棉鞋,让老人热泪盈眶。目前,我省共有六个村落进入国家保护项目。其中,木屋村已进入全国50个最美传统村落名录,东北就这一个村,村里许多人家挂着曹保明的像,纪念他多年抢救和保护该村文化的历程。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这些传统村落保护下来了。  

  组织采访二百多名抗战老兵  2015年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全世界都在一种不平静的时光中等待着一个时刻,曹保明带领63名志愿者,奔波在吉林大地上,历时近一年时间,采访了二百多名抗战老兵,多次累倒在工作中,通过对全省九个地区乡镇的考察、调研、采访、记录、整理,最后完成的《抗战老兵口述史》文化工程终于全面俊工。  

  在完成这项文化工程的日子里,曹保明没有任何休息日,他发动全省社会青年、学生、干部参与这项工程,招募志愿者,开办论坛,辅导讲述遗产抢救知识,曹保明告诉大家:“我们的抢救,就是要保证这项工程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决不能漏掉一个死角!”冒着大雨前往老兵张林的村落,当曹保明赶到张林家时,老人的棺材都准备好了,曹保明含泪记录了老人的口述史……还有老兵杨善池,曹保明追溯到老人的坟前,由杨善池的儿女进行了讲述……  

  正月进山抢救保护森林文化  2016年正月初五,年还没有过完,曹保明又一头扎进了寒风刺骨的长白山,对我国重头文化“长白山森林文化”进行具体的保护指导。他指出,社会转型期,文化要先行。作为农耕文化大省,森林文化又是吉林省的另一重要特征和资源性遗产项目。他听说白河林业局贮木场要举办“收斧停锯”仪式,落实国务院关于森林停止采伐,还绿水青山的决定,敏锐地注意到这是工业文化向工业文明转型期的重要节点,在这个时期,文化遗产最易流失,长白山森林文化的流失将是我们无法挽回的损失。  

  ■短评  

      他一直在路上  从腊月到正月,他的身影一直在生活中,在人民中。寒风凛冽,大雪封山,高速公路封闭,有时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在抢救东北文化的路上,他几次遇险,无数次病倒,却痴心不改。曹保明说,他深深地被吉林这块土地感动着、牵引着,于是,他一定要把吉林文化抢救出来,保护出来,这是他多年来的想法和意愿。当代中国正处于农耕文化向城镇化、工业文化向工业文明的转型期,做为党员文化学家,要终生热爱吉林人民,热爱本土,回报养育自己的东北大地和吉林人民!  这就是东北文化忠实守望者的时代风采!  抢救吉林文化,保护吉林文化,他一直在路上……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庄利铭 文/摄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