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大王”技术过硬带头革新攻关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孙婧楠 22709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焊接大王”技术过硬带头革新攻关

2016-11-29 | 来源: 沈阳晚报

  少年时,他曾作为童工给资本家打铁,尝尽艰辛;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报名成为空军工程部东北总厂第三厂(现中国航发黎明公司)冲焊厂23车间的焊工。从一个小小的焊工干起,他不断钻研技术,成长为工人工程师,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当选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焊接大王”阎德义。

  改进工艺节约生产成本

  上世纪50年代初,工厂试制涡喷5发动机,焊接火焰筒需要在零件尾部凸台堆焊硬质合金块。按照国外专家的要求,需要堆焊两层,使硬质合金块厚度达到6毫米,然后再磨掉3毫米。阎德义当时就觉得,这样做不但工作效率低,而且也会浪费生产原料。他大胆尝试改进方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成功进行一层堆焊成功,为工厂和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长期的实践经验让阎德义练就了一身绝活儿,曾多次填补国内技术空白。1957年,阎德义晋升为工人工程师。

  带病攻关解决技术难题

  由于精湛技术和负责的主人翁精神,阎德义参加了歼5、歼6、歼7等型号飞机发动机的试制和批量生产。1971年,阎德义带病攻关,对涡喷6发动机进行改造,解决了火焰筒使用几十小时就裂纹、掉块的问题,将部件使用寿命延长到200小时。1979年,在试制国产新型歼击机发动机过程中,阎德义大胆提出了在大气层中焊接的设想。历经上百次试验,阎德义用拖斗充氩和反面保护的新工艺,成功实现在大气层中直接进行钛合金焊接,在中国焊接技术史上留下浓重一笔。

  一次,为了完成工厂加工分离盘和膨胀节的生产任务,阎德义反复研究方法,把三层至五层耐热不锈钢板和两层碳素钢板由常规的两次焊接改为一次焊接,提高了加工效率。由于在高温工作环境中一干就是几十个小时,完成焊接任务后,阎德义晕倒在车间。

  无私帮助兄弟单位

  几十年的工作里,阎德义常常帮助兄弟单位解决技术问题。他曾先后参加上海、北京、天津、四川、黑龙江、广东等60多家单位的攻关会战和技术协作活动,为本厂和兄弟单位完成革新攻关项目超过百个,得到全国同行的认可和肯定,成为名副其实的“焊接大王”。

  虽然练就一手绝活儿,但阎德义毫无保留地把多年的经验和技艺传授给徒弟,也多次帮助身边困难职工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本人却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严谨踏实的作风。

  自1977年起,阎德义先后7次当选沈阳市劳动模范、5次当选辽宁省劳动模范;1978年,他荣获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79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曾当选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如今,反映阎德义工作场景的雕塑,被摆放在沈阳劳模纪念馆一角,让更多的参观者和职工了解并学习他的劳模精神。(沈阳晚报记者 王月文)

责任编辑: 孙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