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汽车“看病”的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曹艳英 20430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给汽车“看病”的人

——记吉林石油装备公司汽车销售维修服务分公司技术总监丛君

2016-04-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好几家汽修店都没能把我的车修好,您能不能帮我看看?”“您的修车技术真是一流!这回我把亲戚的事也介绍给您了。”    

人们都看好的这位“汽修大家”,就是吉林石油装备技术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汽车销售维修服务分公司技术总监丛君。    

常言道: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状元。丛君干了23年汽修,他深深爱上了这一行。他说:“能够干上修理这一行,是我的缘分。而爱上修理这一行,则是我的幸运。”    

在采访中,丛君言语中透出一股子自信。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丛君却不是这样。客户报修的车,他修了一宿也没修好,还把一旁的参照车给拆坏了。“从那时起,我就立志把汽修技术学明白。”从此,丛君白天学、晚上学,对着汽车看课本,学不明白就问老师。    

现在,他已掌握了各种轿车的疑难故障排除方法。凭着听发动车的声音,就能基本听出故障部件是哪个、在哪里;看到车碰撞的部位,就知道怎么修。他研制了“进口奥迪的KE系统用国产奥迪的K系统部件”的技术改造,改造后的车辆维修成本大幅降低,维修周期明显缩短。同时,他通过到厂家学习,对各种新车型的电控系统,如燃油喷射系统、防抱死刹车系统、电控自动变速箱等新技术的原理及维修方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    

2008年,丛君在参加广州举办的全国一汽大众服务技能锦标赛上,从3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维修技术第一名。此后,他还代表中国区赴德国参加首届一汽大众世界杯维修服务技能大赛,与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同台竞技,并以过硬的技术夺得第四名。    

丛君深知,只有把专业的技术队伍建设起来,公司业务才能拓展,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于是,他花更多功夫来传授技艺,同时把无私奉献的品质、刻苦钻研的作风也传授给了员工。他对所在维修站的培训体系进行了调整,提出科学合理的员工技能提升思路,还积极组织内部技术研讨,定期召开内部技术研讨会,提高了维修站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    为适应现代轿车维修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他带领维修人员不断改进故障维修方法及维修工具,研究出了“利用百分表诊断刹车盘端跳动”“利用真空表诊断发动机故障”“利用示波器诊断1.8T发动机点火系统故障”等简单有效的故障判断方法,大大提高了相关维修操作的工作效率。他研制开发的奥迪A6、尼桑天籁、丰田等车型的自动变速箱维修项目,荣获公司先进操作方法一等奖。    

技术水平的提升,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效益,也让各种荣誉纷至沓来。丛君先后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记者 吕瑞东 通讯员 杜宏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