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椒”与“大情怀”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0475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小辣椒”与“大情怀”

——记第三届“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杨茂义

2016-05-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得逢盛世,才能让我拥有创新和创业的平台;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潮平岸阔,才能让我成就这份事业。”在今年洮南市召开的全国劳模事迹报告会上,吉林省金塔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茂义深情地说出了这番话。

从白手起家,到现在拥有资产13亿元,经营场地30多万平方米,员工1000多人……创业十余年,杨茂义情系“小辣椒”,铸就了一个讲诚信的企业;心有“大情怀”,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2001年10月,一个“为家乡人民做点实事”的念头,让杨茂义毅然“下海”,做起了辣椒买卖。当时他没有存款,还有2万多元外债,公司也是一个无资金、无场地、无员工的“三无”企业。在多方筹措无果的情况下,他一次次去拜访曾经工作时结识的域外客商,恳请他们先垫付一部分资金,进行辣椒收购,并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把收购的产品卖给他们,从中赚取微薄的差价。就这样,用借来的钱,赶上当年辣椒行情看好,短短几个月时间他就净挣了40多万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由于上一年辣椒价格过高,引发了全国的种椒狂潮,造成了红干椒价格暴跌。一些辣椒经销商纷纷撕毁与农民签订的回收合同而逃之夭夭。面对急转直下的市场,杨茂义说:“如果拒收,不仅违背了合同,也会使椒农蒙受更大的损失。生意人不做赔本的买卖,但更不能做背信弃义的奸商。”他力排众议,毅然决然地按保底价兑现了全部合同。这次他赔了280多万元,却赢得了椒农们的信任。

2004年,他正式注册了洮南市北方金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十几年来,公司出口韩国冷冻辣椒几十万吨,质量与数量均占全国第一,并与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展开了合作,产品远销韩国、日本、泰国和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家。

视诚信为生命的理念,使杨茂义不仅赢得了海内外众多客商的敬佩,也深受员工和广大椒农的爱戴。他主动与企业困难职工、当地贫困户结对子,视他们如亲人一般。员工常说:“进了金塔集团就等于进了安全港,生活上有了靠山,精神上有了安全感和自豪感。”正是这种温暖使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毫无保留地释放出全部能量,奋力拼搏,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杨茂义率先垂范,成为榜样。多年来,他先后帮助11名大学生完成了学业,累计捐款50余万元。为改善社区环境、发展社区文化捐款70多万元。常年扶持6户特困户、捐助多名贫困大学生。共为地震灾区、西南旱灾、洪灾、雪灾地区、患病儿童累计捐款1020万元。同时,为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和大连民族学院设立“金塔集团奖学金”,用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

诚实立身,守信经营,无私奉献。杨茂义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肯定与表彰,先后获得第三届“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创业之星”“全国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中国吉林网记者 李抑嫱)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