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英雄 警界科技先锋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0475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中国维和英雄 警界科技先锋

——记第十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吴强

2016-05-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朋友和同事的眼里,长白山公安局局长吴强是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先后两次出任国际维和警察,经历了贫困、瘟疫、战乱等险恶的生死考验;研究的警用无人机,5项技术为全国首创,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联合国和平勋章、东帝汶政府杰出贡献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更是不胜枚举。

作为我省首位国际维和警察,2002年至2003年,吴强在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执行任务,并先后担任东帝汶警官大学教官、国家调查部法制局局长等。其间,他指挥了东帝汶“12·03”大骚乱的平暴行动,指挥和参与侦破了5起影响巨大的国际恐怖案件,侦破了68起重特大刑事案件,指导和培训了1156名当地警察,参与制定了《东帝汶警察法》。

2005年7月初,结束维和任务回国才1年多的吴强,被公安部任命为中国维和警察科索沃警队队长,带领18名队员,再次踏上了维和之路。其间,吴强被任命为科索沃国家犯罪调查部长,管辖6个警种、3582名国际警察和6786名当地警察,平均每两个月就升一次职。

维和任务结束后,吴强积极参与到国际警务交流活动中。2008年,作为国际维和警察的唯一代表,他参加了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红十字会世界论坛,并发表《国际维和行动和警察在人道主义救援中的作用》演讲;2009年,参加了在台湾举行的亚洲警察学会年会,并在“中央警察大学”射击比赛中获得冠军;2010年,在法国里昂国际刑警总部接受情报业务的系统培训;2014年,参加“中英国际警务交流高级人才培训班”,被来自联合国的教官团给予了“全A”的最佳成绩。

2013年,在担任通化市公安局副局长期间,吴强主抓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他依靠自身专业技术优势,研究了大量国内外相关资料,按照“实战、实际、实用”原则,历时一年时间研发了3种型号的警用系列无人机,攻克了当时国内无人机适应环境能力弱、续航时间短、功能与实际需要脱轨等问题。实现了全方位、全覆盖、全地形合成警务的实战与应用模式。

2014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吴强提出了警用无人机“不但要打击犯罪,更要服务民生”的理念,并通过电视、广播和手机短信的方式,向全体市民发出了全国首个警用无人机服务民生的承诺:民众遇有人员走失、高空寻物和救援救助等需要,各单位遇有环保巡查、城建规划、电力检测、森林防火、水文观察等需要,都可以直接拨打110,申请警务无人机提供无偿服务。

同年6月,联合国利比里亚维和任务即将开始,维和总部在全世界范围内挑选专用无人机。凭借综合性能最佳指标、实战化设计和应用战例,经各方严格评定,吴强研制的警用无人机最终入选。这标志着中国警用无人机从此走向世界舞台,在反恐平暴、维护和平中履行神圣使命。

2015年9月,吴强研制的便携式警用无人侦查机又随着省特警队出征作战,经历了数次实战检验,发挥了显著作用,取得了不菲成绩,被誉为“尖兵利刃显奇效”。

昨天的吴强,是中国维和硬汉;今日的吴强,在警用无人机领域又成为科技带头人。他的传奇,还将继续。(中国吉林网记者 王子阳)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