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无声的世界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曹艳英 21625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爱在无声的世界

——通化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林凡萍的故事

2016-07-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尽管无声,但她读懂了他们眼神中的那份憧憬;虽然无语,但她看懂了他们手足间流露的亲情;从聋哑班的班主任到智障班的班主任,一干就是11年。日复一日,她用爱浇灌着这些特殊的学生们,年复一年,她把爱播撒在那个无声的世界里。她就是通化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林凡萍。

林凡萍说:“教育不能没有爱,就像池塘不能没有水一样。为了学生,不论付出多少辛苦都值得。”残疾孩子绝大多数家在偏远农村,他们从六七岁开始就不得不离开父母独自在校住宿,他们太需要老师慈母般的爱了。教师要打开学生的心扉,取得学生的信任,爱是首要条件。林凡萍从日常活动做起、从小事做起,真心关爱学生。由于学生年龄小,自理能力差,像洗衣服、换床单等都是她去做。有的孩子尿裤子、尿床、甚至拉裤子,她不嫌脏、不怕累,精心为他们擦洗。一年级时班上不到6周岁的学生郝祥辰,因为不适应学校生活,父母送到学校后一走就开始哭,哭一段时间就会尿湿裤子,林凡萍为他洗了几次裤子后,学生的父母实在不好意思了,要把孩子接走,但是林老师坚持让他留了下来,告诉家长慢慢来,没关系。家长非常感动。

2008年冬天林凡萍怀孕了,妊娠反应让她身体越来越难受,时常会恶心、呕吐,她就拿来一瓶水、一个袋,吐完后继续上课,一节课下来,身体非常劳累,但是她告诉自己,这是自己的责任,必须要做好。从未因为身体不适请过一天假,也没耽误过一节课。转眼到了2009年春天,医生告诉她预产期是6月末,让她注意多休息。然而5月中旬学校有助残日活动,要求班主任带领学生自制风筝参加比赛,为了让班级在此次活动中取得成功,她就利用下班时间让爱人去买材料,上班时把材料拿到学校和学生们一起制作。活动时她们班级制作的风筝高高地飞在天空中,学生们都很兴奋。现在每次看到那时和学生们一起活动时的照片她仍然很开心。就快到预产期了,家人都让她休息,但她还是坚持着完成最后的期末考试工作。当了母亲后,身为人母的体验让她对学生的爱更深、更浓了,对这些残疾孩子的家长也更加理解,尽力为他们分忧解愁。

夏薇同学,双耳失聪,却品学兼优,在一次家访中林凡萍和几位老师一起来到了夏薇的家里,坐完公交车后,便是一路的石子,她们以为没路了,后来经过打听,拨开一片玉米地后,又徒步走了近一个小时,才来到了大山尽头的一座泥土房。因为小时候给夏薇治病,家里卖掉了房子,现在一家四口和奶奶挤在这间破房子里,弟弟正在读小学,奶奶因为营养不良常年有病,她们去家访的当天正赶上奶奶到两里地以外的诊所打针,父母都是农民,农闲时一人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一人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了解到这种情况,林凡萍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经过沟通协调争取到每年3000元的补助费。

做一位聋哑班的班主任需要有爱心,做一位培智班的班主任更需要有爱心。智障儿童自理、自制能力差,极需要老师持之以恒地训练和培养。每天早晨到校后,林凡萍都会观察每一名学生的衣着及洗漱情况,张瑞刚到学校时早晨不愿意洗脸,常常是眼睛周围一圈眼屎,她就领着他去水房,先是帮助他洗,然后教他洗。时间久了,张瑞会洗脸了,每天小胖脸都是白白净净的。

一个周六的上午,林凡萍正领着儿子在医院看病,这时她突然接到了宿舍值班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她班上的学生夏薇嗓子起红泡,怕是传染病。得知这个情况后,她当即把儿子交给了年迈的婆婆,自己打车去了学校,带着夏薇到市医院就诊。挂号、排队、检查、取药、打针……因为快到中午了,只有她一个人,不方便给夏薇准备午饭,就打电话给爱人让他帮忙送饭,很快林老师的爱人就给她们买来了牛肉面。夏薇告诉林老师那是她吃过最好吃的面条。等打完针把学生送回学校已经是下午,这时她才想起儿子还在医院看病。当她匆忙赶到医院的时候,儿子还在打针,儿子看见她马上就哭了,一个劲地责怪她去哪里了。林凡萍的婆婆也是一位特别有爱心的老人,她说我知道学生们需要你,只要我能动,我就会帮你。家人的理解,让林凡萍的工作无后顾之忧。医生建议夏薇要打5天针,做一个星期的雾化,林凡萍就利用每天下班时间领夏薇去打针。打针的第3天,旁边的人看到她和夏薇打手语,就问林凡萍是她什么人,得知是班主任后那个人很感动,说这个老师真有爱心,干这个工作真是积德呀!林老师笑了笑,没有多说什么。她知道她们这些特教教师在学校扮演的不仅仅是老师的角色,更是一位妈妈、一位朋友。每天晚上陪夏薇打完针回到家天都黑了,虽然身心疲惫,她亏欠家人很多,但在工作中她也加倍地收获着幸福,学生们一次次用真诚的目光、天真可爱的笑容感动着她。

在林凡萍的努力下,聋哑班的学生们形成了健康阳光的心理,在成长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个令人欣喜的成绩,而林凡萍也获得了“通化市直优秀老师”、“通化市直师德先进个人”、“通化好人”等荣誉称号。林凡萍说成绩属于过去,在特教这条路上,她要继续为爱前行。记者 吴茗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