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特教人:记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刘雪莲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205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矢志不渝特教人:记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刘雪莲

2016-09-07 | 来源: 东亚经贸

  刘雪莲,女,40岁,中共党员,松原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自1996年从事特殊教育事业至今,在20年的特教生涯中,始终把“一切为了每个学生的幸福”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勤劳、朴实、智慧、爱心,把特殊教育教师这一普通的职业书写的绚丽多彩。

  为把“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理念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她远赴上海泰亿格公司进行听力言语康复设备的培训学习,与康复教师一起查找资料、咨询专家制定了一对一的个别化康复训练计划,面对学生多、起点低、课程多、时间少等困难,利用休息时间一字字、一遍遍、一节节、一天天地对学生进行言语康复训练,力求最大化发挥康复设备作用,补偿残疾学生的言语缺陷,让特殊儿童能够学会与人沟通,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

  为响应学校提出的一专多能的双岗教学号召,刘雪莲积极承担了学校职业高中班的教学工作,根据社会需要和学生发展需求开设了家政、美发、美甲、手工制作、动漫设计等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在她的带动下,不论是多重残疾的学生,还是即将退休的教师都积极地投入到学技能、长本领、做实事、出实效的学习工作中,掀起了新一轮“两学一做”的热潮。

  为满足特殊学生的发展需要,为家长分担解忧,刘雪莲老师在工作中特别注重全面落实培养学生自食其力、适应社会的办学思想,探索以培养学生生活适应能力为主的教学方法。课堂生活化,在校内开展穿衣服、拉锁链、系鞋带、洗毛巾、大扫除等生活技能竞赛活动;生活课堂化,到校外开展超市购物、餐厅体验、送教服务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加了特殊儿童认识社会的机会,帮助孩子们克服了自卑胆怯的心理障碍,使孩子们学会了沟通方法和生活技能,开创了学校“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特色教育模式,使特殊儿童能够真正地融入社会、回归主流。

  刘雪莲手把手教脑瘫学生写字、领大小便不能自理的学生上厕所、给青春期学生做心理辅导;为学生准备换季衣物、为学生买节日食物、带生病学生就医……这些平凡的小事交织在她从教生涯的几千个日常工作中,也正是在这样的爱心付出中她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情意,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好评。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