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队辅导员朱丹:星星火炬圆梦想 英雄校园展新篇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528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大队辅导员朱丹:星星火炬圆梦想 英雄校园展新篇

2016-11-03 | 来源: 四平日报

  每天踏着晨光,面带微笑迎接每个学生的到来,同时也开始了一天繁忙而又充实的少先队工作。

  2015年,朱丹带着无限的热情与憧憬走上大队辅导员的工作岗位。面对广阔的天地,她有一些不知所措,无从下手。强烈的创新意愿驱动着她推开了少先队创新活动的窗口,打开一个全新的格局。首先从八一希望学校传统性的常规活动入手,把多年来一直作为品牌的“五坚持一活动”进行改革,给全校师生以崭新的面貌。打破常规性的升旗仪式,采用全开放、全动员、全锻炼的“三全”形式,扩大学生的参与面,从而使学生们得到了锻炼的机会。升旗仪式以班级为单位,从主持人到升旗手,从出旗到国旗下讲话,每个环节都亮点纷呈。组织形式更是各有千秋,有的班级以诵读经典为主,将三字经、弟子规作为展示内容,有的班级以队会献词为主,慷慨激昂的话语激励着每个人,还有的班级以诗歌朗诵为主,饱含深情的朗诵感染了大家。通过形式的转变,同学们更加喜欢参加升旗仪式,这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国旗的尊敬,更为队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目前,升旗仪式已成为学校的品牌活动。

  在工作中朱丹发现,社会实践阵地建设是学校少先队工作的一个“缺口”,而这恰恰又能满足队员们的强烈需求。于是,她决定任命一批优秀的队干部,通过层层选拔,一批批个人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小干部队伍诞生了。通过培训,他们迅速成为朱丹的“得力干将”。在朱丹的指挥下,小干部们带领队员们行动起来:挖掘新点子,收集队员心声,制定活动方案、选聘辅导员老师……“红领巾广播站”“文明礼仪小分队”“基地讲解员”“科技小达人”“亲子志愿者服务队”等多个实践阵地成立了。在阵地中的学习与活动,让参与的队员们乐此不疲、受益匪浅,同时还吸引了家长、同行、媒体的关注,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并进行大力的宣传。

  追逐梦想 承载少先队事业的使命

  引导队员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是朱丹从事少先队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质的活动必须有坚实的理论为基础。深入学习少先队历史、基础知识,结合八一希望学校整体发展目标,提出“实践育人,队员为本”的工作思路,设计了一系列符合学生发展的具有新意的队活动,如:请优秀辅导老师为队员们上队课,组织队员进行队知识竞赛,将优秀队员评选与学校各项活动相结合,从而激发同学们参与的热情。

  努力打造一支素质精良、业务精通的辅导员队伍,通过搭平台、压担子的方法,促进他们全面、快速地成长,引领少先队工作顺利开展。

  成就梦想 星星火炬照未来

  有梦的地方就有未来。 “心中有梦想”也一直是朱丹的教育准则。她经常教育孩子们要敢于做梦,努力圆梦,引导他们在丰富多彩的队活动中体验、感悟、参与圆梦的过程。

  为了能让更多的队员实现梦想,朱丹还建立了一个凝聚队员梦想的“红领巾爱心基金会”。队员们通过“道德超市”的盈利注入爱心基金会,还将平时积攒的卖废品的钱注入基金会,一份份爱心的注入成了队员们实现梦想的地方。每当同学们有困难了,爱心基金会就会发挥作用,帮助那些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队员,不让他们掉队,奉献爱心。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梦想就有未来。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朱丹用爱和激情点燃少先队员圆梦的心灯,用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厚积薄发的雄心当好少先队员的引航人,为实现我们的共同梦想而不断努力,用不懈的奋斗传递时代的正能量!

  四平日报记者 韩丽丽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