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社区“微服务”利民暖人心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赵新 22833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长春市二道区社区“微服务”利民暖人心

2016-12-14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焕照)每年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每年一部民生行动计划、为群众办近百件实事,3年时间在全省率先实现“千米社区”全覆盖,“一门式”政务服务形成1刻钟服务圈、累计接待服务群众20多万人次……近年来,长春市二道区以民生为指南针,在重点解决一系列普惠性民生问题的同时,着眼民生细节,从百姓生活中的小事入手,通过创新开展个性化、特色化的社区便民“微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百姓随时感受幸福就在身边,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12月12日中午,记者走进二道区荣光街道岭东社区“幸福里”助老之家,饭香扑面而来,约70位老人正在吃午饭,午饭的内容是三菜一汤。聊起社区“微餐桌”,83岁的老人庄玉廷高兴地说:“我腿脚不方便,自己买菜做饭太麻烦。自从有了小餐桌,每天中午走3分钟就到了,还有人把饭菜端到你跟前儿,很方便。”

  “不光是‘微餐桌’,目前,我们共有7大类55项便民服务,有上门打扫卫生、做饭、助浴、修脚、理发、陪护等,服务人群已达894人次。”岭东社区党委书记王丽娜告诉记者:“我们还针对8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由政府向家政公司为每位老人购买价值100元的服务券,用于购买餐饮、理发、家政等服务。一顿午饭10块钱,对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还提供上门送餐,周六周日也不间断。”

  岭东社区“微餐桌”只是二道区众多“微服务”的一个缩影。与之相类似,二道区以承接的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居家养老定制化试点项目为契机,深入开展“微服务”,如今已在全区各街道全面铺开。总投入1400万元、建筑总面积2329平米的8个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网点今年6月正式运营,通过上门服务和门店对接两种模式,为老年人提供饮食、卫生、家政、照料、医疗、维修以及公益服务。基本服务项目也从最初的7大类、55项,逐步拓展细化为3大类、20大项、100小项。目前已与3537名老人签订了16739份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套餐协议,建立了老人信息数据库,累计服务老人近17万次。门店累计接待老人9万余人次,日均接待822人,上门服务老人7.6万人次,日均服务696人,真正把服务做到了百姓心坎上。

  东站街道十委社区通过创新载体,开设网络平台,建立长效机制,累计开展微课堂、微家庭、微爱心等各类“微服务”活动60多项。其中,于2011年成立的竹青志愿者联盟共开展志愿微服务3.7万多小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877项,向困难群体和居民开展志愿服务和捐助资金、物品合计190多万元。同时,草根志愿者服务团的“当家人”“一家亲”“小蜜蜂”“报春花”“巧师傅”“暖千家”“俏百灵”“一杆称”等8支服务小分队,开展居民自治、绿化美化、环境保护、日常维修、纠纷调解等服务同样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长青街道城建社区的“微文化”深受老年人欢迎。在城建世纪家园,记者跟随网格长于波一同来到李海荣家里给老人送书。70多岁的李大爷一边翻看健康养生的书,一边笑着说:“现在社区服务太到位了,这不,我不用出门就能看书,而且每周网格员都来送书,想看啥内容的书,你就吱声就行。”变过去坐着等,到现在的主动上门服务,长青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以1+10+7(即1名网格员+10种服务方法+7个服务到位)的网格“微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微课堂,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老年课堂学习;“微服务”,志愿者进社区慰问空巢老人、环境清理、教老人手指操;微聚会,社区居民每天都到社区参加舞蹈、健身、娱乐活动……如今的二道区,百花齐放、有声有色的“微服务”不断提升着百姓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