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王树生 创新创业-201612 赵新 2276714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92 王树生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树声,男,汉族,1966年4月生,中共党员,四平市铁东区城东乡房身村党总支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

生活照1.jpg

  15年来,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取得了丰硕成果,使房身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06年,他在铁东区率先实施了产业结构调整,探索新的土地经营模式为村民致富搭建平台。房身村是城郊村,村民以棚膜蔬菜种植和禽类养殖为主。为了使新农村建设能够扎实推进,王树声审时度势,明确了经济发展新思路,确定了新农村建设新目标,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聘请专家顾问团对全村发展进行反复论证,结合当地实际,大胆实践,提出了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发展思路:即打造一个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四平市广发裕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培育发展两个规模养殖小区(即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全力改造村屯人居环境建设,逐步推进全村各项事业的有序发展。通过建立各种产业合作社,走合作经营发展之路,房身村农民在他的带领下实现了增收致富。通过学习考察、反复论证,他还决定以本村的主导产业——蔬菜种植业为依托,把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蔬菜生产,打造一个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经营模式。2008年,房身村成立了四平市广发裕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每年每亩地付给农户土地租金500元,每年按公司效益递增,转租土地的农民优先安排到公司打工,人均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年末,公司从盈利款项中,再付给农民土地入股分得的红利,这样农民收入由原来的种植业一项收入变成现在的三项收入,收入合起来是原来种植业一项收入的十几倍。这种土地相对集中耕种的方式得到了村民的积极拥护和赞同,农民共同致富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村集体收入也逐年增加,同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王树声还对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进行了新规划。聘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的专家教授,帮助房身村制定了新农村建设三个规划一个方案,即总体规划、经济发展规划、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按照市里的总体部署,在全村开展“千屯整治,百村示范”环境整治工程和“三清两改一建”工程。

  多年来,王树声先后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铁东区人口计生工作先进个人”,市总工会授予他“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