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张铁金 节俭养德-201612 陈尤欣 2276944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80 张铁金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2.png

  张铁金,男,汉族,1964年12月生,松原市长岭县第一中学后勤副校长。

  他是一位有着30多年十多年教育教学经验以及十多年后勤工作经验的老教师、老领导。尤其是担任后勤领导以后,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校为家,甘于奉献。克勤克俭,善行成德,为教职工树立了榜样。

  自担任后勤主任到现在,他几乎每天都在教学楼内巡视检查,督促教育学生节省用水。眼里看着有没有忘记关闭的水龙头,耳中听着有没有滴水的声音,亲自动手将滴水的龙头关严,及时将渗水的龙头维修好。接到用水设施设备的报修或发现问题,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立即维修,防止水资源的无谓流失,日积月累,大大节约了学校用水方面的支出。

  用电同样不容忽视。严格章法制度,他亲历践行,巡视检查毫不疏忽懈怠。各班级、组处室偶有忘记关闭电源的,巡视时就及时关闭。同时对责人耐心引导,提高认识,有时也严厉批评。经年累月,常抓不懈。为此人送绰号“张认真”。一度电也是社会资源,当师生们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并能将其传承下去,不就成了一种美德吗?

  工作中他厉行节约原则,购买物品货比三家,比质量、比价格、比服务质量。能少花绝不多花,有时商家竟然被他砍价惹得生气,可他却得胜似的乐此不疲。人家奚落地叫他“抠门”。学校有损坏的桌椅、门窗等备品设施,他亲自带领后勤人员维修,从不多花一分钱。

  绿化美化校园时,他亲自设计规划。从花坛的造型,到花草的栽种;从色彩的搭配,到层次的安排;从松柏与花卉的映衬,到凉亭的位置安排;这一切都仔细斟酌,反复思考……既从艺术方面达到审美的需要,更从经济上节省开支

  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付出后的满足和快乐!这一切不仅让他感受到了克勤克俭给集体带来的益处,也充分体会到勤俭节约这种传统美德一定要在师生中发扬传承下去!

  30多年的不懈努力,30多年的忘我追求,30多年的执着坚守,他初心依旧!他不愧“师德先进个人”的称号,他不愧“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殊荣。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