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刘井义 节俭养德-201612 陈尤欣 2276981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75 刘井义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刘井义5.JPG

  刘井义,男,汉族,1962年3月出生,长岭二中后勤副校长。30多年来,他一直在学校后勤工作,先后担任后勤食堂管理员、后勤主任、后勤副校长,一直是单位践行节俭养德的先进标兵。二零一四年度,被评为松原市级学校后勤管理与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先进工作者。

  他对采购额度较大的坚持“同质比价,同价比优,同优比服务”的原则进行。工作中他厉行节约,当好学校的“管家婆”。在物品采购中,为了替学校尽可能多地省下一分钱,他不惜起大早上菜市场等讨价还价。

  他带头并坚持做到纸张打印双面使用,废纸收集统一处理;拒绝使用一次性纸杯;坚持合理使用空调。春秋正常天气下不开空调,夏季温度设置在23℃以上,冬季温度设置在20℃以下;坚持做到晴天时不开灯,人少时少开灯,人走时随手关灯。

  他简化各种活动安排,严控活动经费,提高活动实效。作到精简各类茶话会,控制公车的使用,严禁用公款搞走访、送礼、宴请、旅游等活动。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家庭困难的教职工和贫困学生身上,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广大师生心中。

  他注重节能设施和技术改造。在能够使用节能灯具的地方尽可能更换、使用节能灯具,淘汰普通白炽灯泡,平均每月节电3000多度。合理调整办公楼和教室电热饮水机的数量和配置,合理控制开关时间,减少无效电耗。加强巡查,杜绝在学生宿舍、教室等处私自使用电炉、电暖气、热得快等电器。校内路灯加装节电器。在不影响正常照度和使用的情况下,通过加装路灯节电器,降低路灯电能消耗。经测算,每月节电率达20%以上。校园内卫生间全部采用了节能型自动延时冲水阀,极大地节约了水资源。水泵等大型用电设备加装变频控制柜,节电30%以上。在对全校水、电等设施进行全面查漏维护的基础上,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了节能技术升级和改造。同时加强考察、比较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使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维修材料、绿化、用人成本等各项费用均大幅度节省。

  他为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节俭认识,他组织特色活动,激励学生参与节约行动。组织“光盘行动”,呼吁广大同学从我做起,勤俭节约,制定了三项措施:一是把消灭水龙头滴水作为文明寝室的一个条件;二是指定专人晚自习后关灯;三是组织学生到餐厅开展光盘行动。通过这些活动,把提倡变为行动,效果明显。他还布置多块节约宣传展板,宣传节约知识,表扬先进事迹。组织后勤相关人员对全校用电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普查,对后勤资产建立了台帐。人人从身边做起,深入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滴油、一粒米、一个塑料袋的“六个一”活动,并开展节约竞赛,使节约落到实处。后勤人人均当校园节能巡检员,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汇报,及时解决,有效地杜绝了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防止了校园日常运行能源的浪费,实现了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效益。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