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周宇飞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王晓丹 2276604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36 周宇飞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周宇飞工作照.jpg

         周宇飞,男,48岁,中共党员,现任白山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处处长,检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

       “控申部门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这是他对工作的理解。每次看到有人来访,他就立即将其迎到接待室,坚持一张笑脸相陪,一句问候暖心,一杯热茶相奉,一把椅子让座,并认真倾听申诉,真诚回答问题。遇到对检察工作不理解、发牢骚,甚至无端谩骂的,也不急不恼,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解释工作。他还积极转变接访观念,千方百计地为上访者解决问题。在受理陈琳琳上访申诉一案时,鉴于陈琳琳一家由于其父被害后,自己一人抚养孩子,家庭生活贫困且无工作、无固定住所的实际情况,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其解决司法救助资金10万元。为这个濒临绝望的家庭带去了党的温暖。

  “最贴近地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最直接地听取人民群众的诉求,最快捷地化解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是他工作的原则。注重辨别上访理由,总结、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息诉罢访工作。在处理刘永国涉检信访案件时,由于该案时间长,信访人多次越级上访,情绪激烈。他认真、仔细地听取诉求,及时了解当年办案情况,多次与刘永国沟通,耐心释法说理,并通过司法救助的方式为其解决困难救济20余万元‘使刘永国深受感动,表示今后再不上访。

  自从事控申工作以来,他共接访各类信访案件1000余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化解了3起二十多年的涉检信访积,有效的维护了稳定,并带领同事们率先在吉林省检察机关开展了律师代理涉检信访和刑事申诉案件工作,律师参与代理刑事申诉案件10件11人,参与化解涉检信访案件4件4人,所有案件均适时化解,取得了很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从检20年来,他分别获得“吉林省检察机关第三届十佳公诉人”、“吉林省检察机关检察业务尖子”、白山市政法委“政法综治工作先进个人”、白山市人民检察院“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责任编辑: 王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