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马秀山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季晔 2276669

101 马秀山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马秀山生活照.jpg

  马秀山,男,汉族,1967年7月出生,长白县十四道沟镇兽医站工作人员。

  25年来,作为长白县十四道沟镇兽医站的一名兽医,马秀山即是村里牲畜的“守护神”,又是村民眼里的“牛大夫”。

  刚刚工作不久,马秀山和站里的老兽医去给一位老农家里的牛助产,结果失败了。老农无奈含泪宰杀了母牛,马秀山看着老俩口偷偷抹眼泪的瞬间,心里酸酸的,说不出的滋味儿。从那以后,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掌握给牛助产的技术。于是他刻苦钻研,不断地跟老大夫学,没事就琢磨,技术水平也逐渐提高。他不断在实践中汲取经验,在山里乡里周而复始的奔波中,在一次次出牛棚进猪圈的日子里,马秀山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和摸索,逐渐成为技术高超的十里八村公认的“牛大夫”。好多其他乡镇的村民家里畜牲得了病,也都找上他给瞧一瞧。

  由于马秀山的技术好,2013年,被聘为十四道沟镇“绿盛元”牧业有限公司的技术员,负责120多头长白黄牛的防疫诊治工作。日常工作外,他全身心的投入到牧业公司的这些牛身上。14年6月,母牛陆续出现流产现象,这是马秀山从没遇到过的情况。他采取了多种措施,没日没夜的呆在养牛棚里,给牛打针、手术、调整饲料配方,流产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后来经过上级监控中心检测,部分牛患上了“布氏杆菌病”,简称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为控制传染源,牛全部宰杀。风波化解后,与牛有过接触的人进行采血化验,由于马秀山长时间和牛接触,不幸感染上了这种病。

  这个病一经染上,终生携带,无法治愈。每两个月,马秀山就要到省里采血化验,根据化验指标,控制用药。这种病对身体有着很大的伤害,从14年年底开始,马秀山就已经出现了浑身关节、肌肉疼痛,整日疲惫不堪的症状,得病后的马秀山不仅要忍受身体上的痛苦,还要面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误解,尽管这种病,人和人之间不会传染,但免不了大家还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甚至异样眼光。而对于这些,他却很坦然,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因为这是他一生执着和钟爱的事业,更是他舍不得离开的岗位。

  多年来,他先后荣获“长白好人”、县“劳动模范”、白山市“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