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 高彦山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邱珮峰 2276672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81 高彦山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四平市交通运输局高彦山工作照2.jpg

  高彦山,男,197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双辽市西辽河大桥收费站副站长。

  西辽河大桥收费站是双辽市的东大门,收费难度较大,参加工作以来,他总是身先士卒,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出色完成各项收费工作。每当节假日人们都沉浸在与家人团圆的喜庆氛围中,高彦山却奋斗在收费一线,为乘客的行车畅通忙碌着。多年来,高彦山从没有和自己的家人过一个团圆年,曾连续四年除夕夜坚持在一线岗位。为迎接交通部国检工作,就连母亲突发脑血栓他也没能一直守候,母亲病情稍稍稳定后,自己马上回到单位,坚持工作,让妻子独自护理老母亲,直到国检工作结束,并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认可。高彦山深知只有自己舍“小家”,才能保证收费站“大家”的正常秩序和行车安全,自己再苦再累也值。

  在收费工作中,高彦山遇到突发事件总是身先士卒,有危险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同志们都说高彦山总是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2012年12月25日早6点多,在收费站广场发生一起车祸,大挂车和摩托车相撞并起火,大火炙烤着油箱随时有爆炸的危险,着火点离居民区不足20米,情况十分危急,高彦山顾不了多想,拿起灭火器直奔出事现场,对准着火点一顿猛喷,随后,增援的同志们赶来,一起将大火扑灭。高彦山用快速的反应和行动,把握住了救援第一时间,挽救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2013年12月4日,一个出租车驾驶员拒不交费,并借着酒劲挥舞着一把匕首威胁收费人员,身为当班班长的高彦山发现情况后马上报警,并且毫不胆怯地挺身而出,赤手空拳地与之展开激烈搏斗。随后,在全站人员协助下,将该驾驶员制服,最后被赶来的民警将人带走。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高彦山每次都会冲在最前面,彰显出他为收费工作忘我的敬业精神。

  高彦山常说,员工无小事,他始终将员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站里职工李博母亲重病在床多年,家庭条件很艰苦,高彦山多次号召职工为其捐款捐物,并在工作安排上尽可能的照顾李博;多年来,高彦山一直默默地帮助他女儿所在学校的两名特困生,每年定期捐款、捐物;多次鼓励女儿与她班上同学去辽东中心校一对一地帮扶特困生,让女儿体会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真正意义。

  高彦山所做的工作很平凡、很普通,但在这普通的工作中却透出他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珍贵品质。多年来,他先后被四平公路收费管理处、四平交通运输局评为“收费标兵”、“优秀党员”、“四平最美收费人”、“四平交通好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