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张少青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王晓丹 2276700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29 张少青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张少青,男,汉族,1963年4月生,吉林市船营区城厕管理处管理科科长。

  张少青同志2013年末被任命为城厕处管理科科长,曾在城厕处做过职员、水冲公厕管理员、巡检员,他以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奉献情怀,塑造了一名率先垂范、拼搏进取的新时代环卫工作者的崭新形象。

  勤于思考,乐于奉献。北山水冲公厕位于北山公园门口,紧靠北山公园,旅游人数众多,是人流量较大、市民和游客如厕使用率较高的公厕。每逢阴雨天,气压低,公厕的地坪和墙面极易潮湿,甚至渗出水渍。地坪潮湿不仅影响公厕的环境整洁,也给如厕市民带来安全隐患,特别是老人、小孩,一旦不小心滑倒,极易造成伤害。

  为解决地坪潮湿问题,张少青前后采用了三次防滑措施。起初,他不断用拖把拖地坪,还在公厕门口放上防滑警示牌。但遇到地坪潮湿严重时,即使反复拖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他跑到公厕周边的水果店、便利店,要来了纸板箱,拆开后一张一张铺在地坪上防滑。但纸板虽能防滑,却影响整洁美观,且纸板箱也不好弄。于是,张少青又采取第三种防滑措施,他自掏腰包买来大号雨刮器和防滑垫,遇墙面和地坪潮湿时,就用雨刮器刮去墙面的水渍,用防滑垫垫在地坪上,这样,不但解决了潮湿问题,又很好地起到防滑效果,既不影响公厕的整洁美观,也消除了安全隐患,受到了市民的称赞和好评。

  爱岗敬业,不怕脏累。每天不停地与坐便器、小便器打交道,是否会感到脏、苦、累?张少青回答:“这是我的本职工作,算不上什么事,我早就习惯了。”

  在做好公厕保洁工作的同时,张少青有项特殊的兼职:公厕修理工。张少青说,公厕的卫生设施出现问题,常常是因为如厕者的不当使用:有些人为图省事,在用完大便器后,将喝完的饮料瓶子一并扔入出水口,而大便器的下水管道只比成人的胳膊稍微粗一点,饮料瓶子扔进去后,经过水流一冲,常常会堵在管道中间,用一般的通管道工具很难将其疏通。张少青只能将手伸入大便器的下水管道,靠手感将瓶子一点点抠出来。将瓶子拿出来后,张少青的整只胳膊上,沾满了污垢,但他毫不在意。

  他就是这样以工作岗位为家,心系群众,不怕苦,不怕累,在普通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责任编辑: 王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