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张建春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王晓丹 2276712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28 张建春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张建春工作照.jpg

  张建春,男 ,汉族,1961年4月出生,抚松县露水河供电所所长。

  2010年9月,镇上狩猎场申花变电所出口开关施工现场,施工队已经在收尾。此时,从另一处工地匆匆赶来的张建春站在新立的电杆下打量,只看了一眼,就挑出了施工队的毛病。“这接地线怎么是铰接的?按规程标准必须用并钩线夹啊!重新弄!”施工队哑口无言,立刻返工。

  2013年8月,露水河镇遭遇了一场灾难。据吉林省气象记录记载,2013年8月16日2时至13时,露水河镇地区降雨217毫米,随即爆发了史无前例的特大山洪。长白山上风大雨疾,张建春不是没见过,但职业的敏感让他对此轮大雨没敢掉以轻心。“其实早在8月15日白天,我们就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备战了。”16日0时55分,10千伏林场1、2号线遭雷击跳闸。张建春立刻派3组人员巡线,同时查看汛情发展。“巡线回来,瓢泼大雨就砸了下来。”“虽没见洪峰,但我估计山里的水很快要冲下来了。”他快速组织人员,立刻向抚松县供电公司汇报,请求抢险支援。

  接到增援请求后,抚松供电分公司首批应急抢险队伍连夜出发,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白山供电公司也在更大范围内实施应急响应。待山洪咆哮着冲进露水河,全镇几乎成为孤岛时,凌晨5点抵达的电力抢险队伍,成为第一支进入灾区的外部救援力量。张建春对灾情发展的准确判断,为救灾决策提供了依据,更为后续抗洪保电抢得了宝贵的时间。随后,更多的增援队伍陆续赶到,但张建春的身影还是出现在各个抢修现场。“我对每条线路都熟,他们外来的不如我。”最远、最难走的线路都是他带头去抢修。

  8月18日,全镇陆续恢复供电,后续救灾工作有了电力保障。此时,张建春已忙活了50多个小时。他毕竟50多岁了,在一次给在山谷里抢修的员工们送午餐时,他突然脸色苍白,冷汗直流,坐在了路边。这时大家才想起来,本已不年轻的他还患有心脏病。看着一个个眼睛里充满担忧的员工们,他却说:“没啥大事儿。就算交代在这儿了,咱也没给国家电网丢人!”

  张建春任供电所所长8年,他尽职尽责、身先士卒的工作态度和直率豁达的性格让他别具“亲和力”,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和员工的信赖。润物无声,百姓感受到了供电所给镇上用电带来的变化,出于对供电服务的认可,绝大多数客户交电费变得积极主动了。张建春自己对业务求上进,对员工也是一样。他对待所里的青年员工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生活上关心爱护,工作上严格要求,年轻人都叫他“张爸”。

责任编辑: 王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