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曲清海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李欣 2276729

107 曲清海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曲清海,1965年10月出生,现任四平市梨树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梨树县政协委员。

  工作中,曲清海政治立场坚定,具有正确的事业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带领职工认真钻研业务,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带头工作在文物保护的第一线,使梨树县的文物保护工作登上新台阶。

  文物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综合历史、文化、艺术、美学、人文、科技、传统手工艺、法律等多领域知识。曲清海勤于学习,尽可能的掌握适应文物保护工作需要的新知识。他不惧辛苦,勘察梨树县域内有可能埋藏遗迹的乡野村间,探寻发现新的文物遗迹,勤劳认真、积极探索。至今为止,曲清海发现并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有40余处,被评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2处,参与发掘的文物遗址5处。曲清海通过研究,发现遗址中蕴含的有价值历史信息,在国家级、省级文博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他总结、归纳、收集文物信息约30万字,为梨树文史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史料。

  在走访调查和执法巡检中,接触农村群众较多,每走到一处村屯,他都热心、耐心地向群众解释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和群众讲解他们最关心的文物收藏价值,告诉他们传承下来的文物是否有经济价值,免得受到文物贩卖者的欺骗。同时,他为梨树县博物馆征集、收藏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物,用于参观展览。他经常接待来单位咨询文物真伪及文物价值的收藏爱好者,做到礼貌待客、文明服务,热情、耐心、细致地为来访群众服务。

  对文物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是文物保护工作的另一项内容,围绕文物遗址如何为群众服务,曲清海费了不少心思。“偏脸城”是文物管理所重点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古城遗址,曲清海提出偏脸城金城复兴的设想,目的就是要打造成具有考古科研和旅游开发价值的遗址公园,为梨树县人民建设一处高品位的休闲旅游好景地,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增加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前景可观,“偏脸城”长久的保护规划正在编制中。

  在这几年中,曲清海带领文物执法大队队员,破获5起破坏文物案件,配合公安抓获犯罪嫌疑人十几人,收缴文物几十件,社会反响极好。全县有文物遗址300余处,对这些遗址,每年都要巡检、走访、调查几次,调查了解每个乡镇的文物分布情况,为上级有关部门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文物保护资料。巡检走访过程中,他恪守职业道德,为人公道正派,作风优良,得到群众和单位同志的认可和赞同。经过曲清海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在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梨树县获得“全国文物保护先进县”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李欣